从苏宁30年“长期价值战”看零售发展新变局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正在成为后疫情时代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手段,培育新型消费、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也日益成为促进消费重要着力点。因而,探寻零售参与者的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行业科学、可持续发展模式,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即将迎来创业30周年、见证中国零售行业一路变迁的苏宁,则正是兼具代表性与示范价值的样本。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评论指出:聚焦老牌零售企业苏宁在智慧零售生态系统构建上的探索和创新,可由此探究未来零售行业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提升新型城镇活力,连接消费与生产,促进消费升级,夯实充分就业、培育美好生活

坚守高质量发展,做好促消费重要抓手

中国零售业的历史,于经济腾飞的四十年中变局升级。

随着我国“双循环”发展战略的提出、海外消费的回流以及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零售行业势必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零售业活力的提升,更成为拉动消费、刺激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苏宁近年来深耕的智慧零售,便正引领着这场生活方式的变革,见证着行业与时代的变迁。

30年前以零售专营店形式问世的苏宁,如今已构建起行业领先的全场景零售生态、专业的供应链服务能力以及高效的物流服务网络。线上,以苏宁易购为入口,将商品服务、内容服务、社交服务、售后服务打通,线下通过苏宁易购广场、家乐福、苏宁小店等平台进行场景布局,苏宁将不同维度的场景聚合产生化学反应,形成“1小时场景生活圈”。

今年,面对疫情挑战,苏宁更是充分调动智慧零售前瞻性布局的优势,大力发展到家业务、离店销售、社群营销、直播购物等互联网业务,实现了企业的稳健发展,保障了消费者的消费生活体验。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援引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经济部研究人员观点:以智慧零售为代表的新型零售业态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零售业数字化“微改良”,而是涵盖了零售业“人”“货”“场”方方面面的整体性重构。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充分赋能、渗透,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全面提升消费体验,引领消费者生活方式和城市流通体系的全新变革,创造引领性的消费新体验。

深化零售服务商转型,打好“长期价值战”

在打通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如何因势利导扩大居民消费,尤其是更大力度地激活线上购物等新型消费方式,成为“全面促进消费”“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的有力抓手。而这需要的不仅是一家企业、几家企业的助力,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勠力同心。

也正是在此背景之下,苏宁在30周年之际提出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进一步提出“专注好服务”的品牌主张,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同时,将合作伙伴也列入‘好服务’中。

“如果说过去30年我们是让自己更好地做生意,那么面向未来十年,我们的战略发展重点就是将自己在供应链、物流、金融与科技领域的生意能力赋能给更多的品牌商与中小零售商,帮助它们更好地做生意,最终落实到服务用户效率的根本提升。”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当前正处于云化发展、开放赋能的新阶段,比起短期内“一城一池”的得失,苏宁坚持将构建全域价值链优势、持续提升商品供应链及服务能力作为长期追求的目标。

张近东指出,苏宁的“长期价值战”不是表面上的“价格战”,而是“服务战”,作为零售商,我们倡导的是商品供应链与平台服务能力的良性竞争;对于消费者来说,“长期价值战”意味着价格更低、品质更优的产品和服务。因此,苏宁的“长期价值战”有利于推动良性、健康的市场环境形成,是与消费升级高度适应的。

“‘长期价值战’将引导我们以更加聚焦的核心能力、更加开放的姿态、更高的价值创造追求,不断强化商品供应链及场景服务能力,积极加大资源与能力输出共享,构建零售业的赋能型生态平台,支持所有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企业、商户、终端在苏宁的生态系统中蓬勃发展,实现行业共赢发展,以谋求更好地服务用户,持续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张近东表示。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