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全力打造康养旅游的人间圣地

被国家列入首批5A级景区的长白山, 拥有丰富的森林康养旅游资源,从2005年长白山管委会成立以来,以打造中国康养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谋划旅游整体布局,实现旅游均衡发展,为把长白山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白山是东北亚生态气候调节平衡的主区域,全球稀有的地质环境监测地,“自然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1980年被联合国确定为“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生物圈保留地”,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十大名山之一,长白山天池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之一。长白山旅游风景区主要集中在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是典型的山岳类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之一,其负氧离子含量达20000个/立方厘米,素有“天然氧吧”之称。

为了把长白山打造成世界级康养旅游目的地,长白山管委会在旅游发展的整体布局中,首先是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地位来考虑,秉承“任何开发服从于保护,以合理开发促进有效保护”的理念,扎实推进国家级示范保护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从2013年开始举办的“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开启了长白山生态保护新纪元。长白山池北区、池南区先后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县之后,2020年长白山池北区又被国家列入生态文明示范市县行列,池北区倡导的“慢城、慢行、慢生活”理念和良好的市区规划建设,为康养旅游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康养旅游的深度发展上,从2014年以来,长白山管委会联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吉林省森林康养产业协会、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研究院、长白山国医研修院等有关部门,在长白山举办了多场“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为打造有中医特色的旅游网红地,充分挖掘中医药在修身、养身、治病上的深层价值给出专业建议,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长白山举办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就“如何构建有中医药特色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通过将中医文化纳入到在长白山健康旅游的发展轨道上,形成了具有长白山特色的康养旅游产业,成为世界范围内一张靓丽的名片。

“生态+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战略为长白山康养旅游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登山协会授予长白山为“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发源地”,这里先后举办了“中国长白山雪地汽车拉力赛”“中国大学生巴哈汽车总决赛”“长白山雪地马拉松赛”“全国竞走冠军赛”“环长白山森林自行车骑行赛”“新年登高”“九九重阳节登高”等多项大型比赛,这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康养旅游的内涵,也为康养旅行的人们提供了多项选择。

现如今长白山正加速对周边景区的整合,实施大长白山发展战略,逐步由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复合型景区转变。随着2021年长白山高铁项目的建成通车,长白山“航空、高速、高铁”大交通时代的到来,长白山的康养旅游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