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茌平以“产业之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聊城市茌平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工作相关要求,牢牢把握扶贫工作重点,提高贫困群众的经济水平,以产业发展兜住脱贫底线。据了解,全区34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已全部摘帽退出,累计5169户、9560人实现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5年来,茌平区累计投入1.23亿元扶贫资金发展产业,实施了光伏发电、高效蔬菜大棚、特色畜牧养殖、厂房租赁和特色旅游等5大类产业扶贫项目92个,目前所有项目运转良好,累计获取产业扶贫项目收益3515.64万元,有力带动了全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茌平区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始终坚持三农优先原则,优化布局,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在发展落后且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区域,片区化、同步化推进就业工场、规模农场的布局建设。同时,加强项目监管,全区92个扶贫项目均按照扶贫资产可盘点、可核查的原则,逐类逐项将资产明细录入三资管理平台。

在扶贫资产收益分配上,茌平区按照“村提方案、镇级审核、县级备案”的流程,根据贫困群众的困难程度,进行差异化分配。为减少疫情对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增收的影响,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今年全区利用光伏项目收益385.84万元,开发光伏扶贫公益岗位,安置1669名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通过产业带动,茌平区进一步夯实了脱贫“根基”。截至目前,全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初的3385元提高到10500元。(沈永傲)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