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绘“生态底色”激高质量发展

西安高新区在保持经济形势高增长态势的同时,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一个“绿色高新、花园高新、生态高新”的脉络愈发清晰。

天蓝气清书写环境宜人新答卷

“这两年,蓝天白云越来越常见,明显能感觉到空气质量在提升。”西安市民王女士是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的常客,说话间,她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份美丽。

2020年以来,高新区通过加快优化能源结构、稳步调整产业结构、有效削减排放总量、构建绿色交通体系、精准抑制扬尘污染、全面管控面源污染六大举措,打出了一套清洁空气行动的“组合拳”。2020年1月至11月,西安高新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56天,同比增加12天。

要蓝天如洗,也要一方净土、青山长秀。在青山保卫战中,西安高新区开展秦岭生态环境整治、生态系统修复、生态环境管理,致力于当好秦岭生态忠诚卫士,守护好大秦岭。

如今,无论是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的“倩影”在朋友圈的刷屏,还是山川林木葱郁、大地遍染绿色的画卷在眼前跃然,都是西安高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最直观的体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注脚”。

岸绿景美铺展“人水和谐”新画卷

“城水相依,河畅景美”是久居关中的人们对这座城市的美好畅想,也是西安高新区为自己制定的治水目标。

为此,西安高新区以“理水、连水、活水、清水、赏水、玩水”为治水理念,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构建全域水治理体系,形成了“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的水系治理新格局。

2020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巩固67处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整治2万户污水入户接管收尾工作,打通了污水管网“最后一米”,实现农村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随着天蓝、地绿、水清,西安高新区的“颜值”也越来越高。以“草场+运动”为特色的沣惠绿道国际社区段——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天蓝色的跑步道和灰黑色的健步道,组成一条近3公里的绿道,为市民提供了多样化的运动体验;而在洨河生态公园,依托蜿蜒曲折的洨河河道,两岸风景秀丽,沿途空气清新,绿道两侧集休闲设施和健身设施为一体,成为群众乐享生态之美、城市之美的胜地。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西安高新区通过一系列创新措施,在生态环境治理上加快形成由环保倒逼发展转向激励发展的体制机制,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为充分调动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力量,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西安高新区通过税收引导、绿色金融或生态补偿,提高企业生态环保主体责任意识和污染治理能力水平,充分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绿色企业转型升级,为绿色产业发展开源拓渠。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西安高新区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评估高新区可持续发展水平与状况。从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看,高新区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守住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经济社会发展基本不以牺牲生态环境质量为代价,注重发展与保护协同,走出了一条以绿色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未来,西安高新区将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打造生态西安先行示范区,让绿色成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