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保险业助力建立防返贫长效解决机制”智库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12月24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联合主办的“河南省保险业助力建立防返贫长效解决机制”智库研讨会在郑州成功举行。

研讨会上,来自河南省扶贫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新华社河南分社、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防返贫时代”如何充分发挥保险作为分担风险专业工具的优势,如何建立保险助力防返贫的长效解决机制,以及未来一年保险如何助力防返贫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教授对“大力发挥保险的防返贫保安全助致富作用”进行详细阐述,他认为,脱贫人口的保险需求与相关保险产品,中国脱贫人口保险问题及对策,提倡推出更多的客户定制型保险产品,遵循商业可持续原则,推动保险机构的多元化。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赵迪就“依托保险模式创新助力防返贫长效机制构建”展开论述,就保险参与防返贫,提出应依托商业性保险公司,积极开发创新适应不同地区群体需求的保险品种;以商业经营为主、政府补贴为辅,鼓励保险公司根据农民需求开发保险产品;运用新技术,推广微信投保、网上理赔等业务办理模式等建议。

河南省扶贫办副主任郭奎立表示,脱贫攻坚以来,河南银保监局、保险行业协会和保险业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保险业的经济补偿、信用增信、资金融通等功能,持续探索创新保险扶贫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河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他对保险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提出了“重整行装再出发”“强化宣传再动员”“完善举措再发力”三点建议。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等单位相关领导围绕保险如何助力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和2021年保险如何助力防返贫发展两个主题进行了讨论互动。

中国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总经理邹天泉提出,在“防返贫时代”,如何充分发挥保险作为分担风险专业工具的优势,充分利用保险的风险分担属性,发挥保险的兜底保障作用值得深入探讨。大地保险将积极探索保险助力防返贫的长效解决机制,在未来继续全力配合各级政府发挥自身的保险保障优势,助力河南省全面建成实现小康社会。(王舒磊)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