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金融防诈反诈意识 做好人民群众财产的守护神

近日,一位行动不便的女性客户在“朋友”的帮助下坐着轮椅至中行乌鲁木齐迎宾路支行办理汇款业务,大堂经理见状,箭步上前为客户提供“绿色”服务,询问客户有什么业务需求,在得知客户的转账意图后,大堂经理遂引导客户至智能柜台办理。

在进一步核实客户的转账用途及收款人信息时,客户对其含糊其辞,一说收款人是其美国男友,又说收款人是自己的儿子,并且有意避开“朋友”。客户的前后不一以及种种行为引起了大堂经理的警觉,便进一步询问收款人的其他信息,发现客户对此并不十分清楚,于是大堂经理便对这笔业务产生了怀疑,本着为客户负责的态度将该笔业务上报业务经理,业务经理闻讯后,在进一步交谈中,得知收款人原是客户在网上认识的“男友”,其汇款目的是要给“男友”所谓的儿子过生日,对“男友”的具体信息一概不知,甚至不知道“男友”长什么样子。

据此,业务经理判断其有可能是一起网上诈骗,提示客户终止汇款业务办理,防范诈骗风险。但客户并不认同,并明显已有不满情绪,认为中行员工故意推诿不给其办理业务。

按照中行防诈反诈业务流程,业务经理将此事上报支行行长,支行行长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对客户循循善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为彻底消除客户疑虑,中行迎宾路支行将此事上报片区派出所,民警赶至现场了解情况后,确认客户遭遇跨境电信诈骗。至此,客户逐渐清醒,在被骗的最后一道关口悬崖勒马,终止了汇款业务。

当日,迎宾路派出所为中行迎宾路支行发来感谢信,对该行员工高度的防诈反诈意识以及为客户负责任的态度表示赞赏,对该行防诈反诈工作表示肯定,鼓励员工再接再厉,继续坚守在电信诈骗的一线,做好人民群众财产的守护神。

近年来,网恋交友骗局时有发生,不法分子利用受害人渴望受情的心理,编造各行说辞,达到骗取受害人钱财的目的。(王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