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不改初心 苏宁践行公益做时代的同行者

作为世界500强、全国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始终坚持“社会化企业”的定位,坚守“做百年苏宁,社会、企业、员工利益共享”的价值观,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政策号召,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公益慈善。

每年的12月26日是苏宁的生日,今年亦是苏宁成立的三十周年,在司庆会场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以公益的方式庆祝集团的生日是苏宁历年的传统,感恩时代的形式有很多,回馈社会的方法也有很多,而苏宁一直在做的捐资助学、扶危济困,都是对社会的回馈。一家企业,对时代最好的感恩,对社会最大的价值,一定是坚守初心做好企业,以实业报国,以产业扶贫。

左手抗疫保障右手脱贫攻坚,苏宁致力做时代的同行者

多年来,依托自身模式和资源优势,苏宁形成了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为核心,以绿色消费、互联网公益、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创新发展,如体育公益、教育公益,以及员工志愿服务等为重点的社会责任矩阵。其中,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领域,开创了具有代表性的线下“扶贫实训店”、线上“中华特色馆”、产业扶贫等;在绿色消费领域,发起了“共享快递盒”等绿色设计;在互联网公益方面,推出了“苏宁公益募捐平台”;对于公益慈善事业的创新发展给予了大量支持,如体育公益领域的“善行者”、“足球1+1”,教育公益领域的“梦想大篷车”等;在志愿服务领域,打造了企业员工志愿服务品牌“阳光1+1”。

2020年,苏宁全力推进两大公益行动,即“抗疫保供、复工复产”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苏宁第一时间快速响应。董事长张近东第一时间表示:“艰难时期,再大的利益也无足轻重,所有体系都要把保障和援助放在首位。”并亲自挂帅,及时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发动30万苏宁人,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全力抗击疫情,助力民生保障。在疫情防控关键环节投入优势资源,在捐款捐物、免费服务、抗疫支出等各方面累计总投入超10亿元,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此同时,苏宁继续聚焦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521计划,全年累计助销扶贫产品超2亿元,并在捐资助学、扶危助弱等方面持续投入,积极践行公益初心。

今年亦是脱贫攻坚年,苏宁积极响应国家层面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专职扶贫工作人员超1000人,落实“四扶脱贫”:在线下,深入乡村市场开设扶贫实训店、零售云店超7000余家,覆盖388个国家级贫困县;在线上,依托苏宁拼购、中华特色馆等频道,惠及约1万余个贫困村、761万贫困人口。截止目前,全渠道累计实现扶贫助农销售超140亿元。

三十年初心不改 “阳光1+1”号召全员做公益

苏宁致力于通过专业化、体系化、多元化、开放化的企业公益体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每一年,全体苏宁人都会积极参与“阳光1+1”公益志愿者行动,并号召全体员工每年用1天的时间投身社会服务,每年捐献1天的工资进行公益援助,开展扶危助弱、环保、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公益行动,全方位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司庆活动现场,董事长张近东带领高管及各产业员工代表共同上台,进行“阳光1+1”苏宁公益志愿者行动的宣誓仪式。言语铿锵有力,展现苏宁人践行公益的决心和信心。

自1990年成立以来,苏宁始终坚持“社会化企业”定位,切实投身公益事业。三十年来,苏宁在公益慈善领域累计直接捐赠资金与物资价值超23亿元,扶贫专项投入超5亿元,“阳光1+1”公益志愿者参与人次超百万。

苏宁的公益行动,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获得诸多表彰。6次荣获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与此同时,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向集团颁发“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向张近东董事长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授予苏宁物流快递员潘虎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些奖项均是扶贫领域的最高荣誉。

苏宁早在创业之初就在骨子里注入了“送温暖”的基因和初心,始终坚持“社会化企业”定位,结合自身业务特长与资源优势,努力回报社会。苏宁是社会的苏宁,要做时代的企业,既要建立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战略愿景,更要铸就与社会建设相交融的责任之心。

如今,苏宁已经明确了战略布局,全面“向零售服务商”升级,进一步加快社会化发展步伐,加大开放赋能的发展计划,助力行业转型升级。面向新十年,苏宁必将开启壮丽新征程。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