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徐猛:行车安全守护人

图片1.png

提起安全主管徐猛,扬子江药业汽运公司两百多号人有“烦”他的,有“怕”他的,但更多是服他的。别看他平时对谁都笑呵呵,说话滔滔不绝,天生一副自来熟的样子,要是有驾驶员不小心出点错,他黑起脸来可丝毫不留情面。

在扬子江药业,徐猛算得上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了,十多年的驾驶员工作让他行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各种极端天气和复杂路况也难不倒他。凭借着高超的驾驶技术和热情的服务态度,他陆续收获了江苏省交通文明之星、江苏省铜牌驾驶员称号,不过他自己最引以为豪的,是交通事故为0的记录。

2015年,徐猛接手汽运公司安全管理工作,他的丰富经验有了另一个用武之地。踏上新征程之际,徐猛正式入党,在守护行车安全的路上,更添满腔激情。

见多了各种惨烈的交通事故,徐猛深知大多数事故都是由于安全意识薄弱造成的,他想尽办法,经常给驾驶员们拎拎神。徐猛每年都要让他们签署安全行车责任状,定期把他们集中在学习室里,好好上一堂安全警示教育课。每当看到重大交通事故的新闻,徐猛第一时间就会发到部门工作群,时刻给大家敲响警钟。

汽运公司的驾驶员们大多是些“糙汉子”,随意惯了,想要把安全两字紧紧嵌入大家的生活里,徐猛也想了些“损招”。入夏以来,徐猛手里拿着一个酒精测试仪,一大早就冷不丁出现在学习室门口,或者正在载货的货车旁。“来,吹一下!” 随机抽选几个人,进行酒精测试,预防出现隔夜酒驾驶车辆的情况出现,也是变相要求他们在平时生活中避免过量、过晚饮酒。

暑热难当,徐猛抽查车辆性能的频次反而更高。听听发动机、打打方向盘,检查车用灭火器,凭着对车子的了解,徐猛总能很快发现问题。检查完,他习惯性在车内随机摸几下,要干净无尘才符合他的标准。

不让车辆带“病”工作,也是确保行车安全的重要手段,徐猛攥着检查表,一条一条地告诉驾驶员检查情况,修理、打扫过后,徐猛再次检查合格才会与驾驶员一同在检查表上“签字画押”。

徐猛有个宗旨,叫做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每年两次对所有驾驶员驾照进行审查,一旦查出违章违纪人员,他总是敢于上墙公示、点名批评。虽然招来了“骂名”,但让驾驶员从处分中得到教育,他也觉得值了。

大家伙儿见到徐猛总是想躲,烦他老在身边念“紧箍咒”,怕他查出问题不留情面,但事故发生率确确实实降低了,这不得不让人佩服。

徐猛要求别人严格,要求自己更加严格。他毫不犹豫地放话:“我对车辆的爱惜程度能排进前三名,自家的车我都没打扫的这么干净过。”过去每次出车,徐猛都会从发动机、轮胎、车容车貌逐一检查,车内供客户阅读的企业资料也要放整齐。

今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扬子江药业赶在封城前连夜将一批抗病毒药品送到了武汉。汽运公司第一个报名参与此次运输任务的人就是徐猛。

“我负责安全工作,这时候要带头,让驾驶员们心里多不踏实。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这不仅是我应该做的,而是我必须要做的事!”一路上,徐猛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和天气变化,不时询问驾驶员的状况,确保连夜驱车也不能疲劳驾驶。大雾与暴雨中,他再次手握方向盘,与驾驶员轮流驾车,将药品送到武汉人民手里。

“检查力度还不够大,规章制度还不够严,教育培训还不够多,”审视起自己的工作,徐猛从不谈成绩,目光专注于未竟之事。现如今,他又开始了全国各地跑,把外地子公司自行购买的车辆、招聘的驾驶员纳入自己的审查范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坚定做好一名行车安全守护人。(李吟男)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