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热议新时代白酒文化传承与创新

111.png

图为在北京举行的“文化汾酒”复兴战略研讨会现场

12月28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汾酒集团共同主办,以“文化汾酒 活态为魂”为主题的“文化汾酒”复兴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研讨会上,来自文化、旅游、白酒行业等领域的专家就白酒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

讲好故事,挖掘酒文化历史与时代意义

在谈到酒文化的历史传承时,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表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到了中国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最近,白酒行业提出了中国酒文化“十四五”发展意见,也浓墨重彩地对酒文化提出了发展目标,而本次研讨会中主题中的“活态”与酒文化非常契合。

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罗杨表示,我们应该进一步挖掘汾酒的内涵,阐释出它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激活时代的基因,讲好一个有历史深度、有精神高度、有文化浓度、有品牌美誉度的汾酒故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授邵鹏表示,挖掘白酒文化就要讲好文化故事,“我们50%以上的‘地下’文化在陕西,60%的‘地上’文化在山西。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文化软实力。讲好酒文化的故事,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部分。”

文旅融合,保护白酒行业活态非遗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在研讨会上表示,酒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浓浓的情绪色彩和人文情怀。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新时代,杏花村汾酒老作坊是厚重历史文化的鲜活载体,是非常难得的“活态非遗文化”,要以文铸魂,充分发掘酒文化传承中的丰富内涵,顺势而为,守正创新,让中国老字号品牌历久弥新,长盛不衰。

文化和旅游部审读组成员,国家旅游局原新闻发言人、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就在文旅融合发展背景下,如何打造文化汾酒复兴基地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打造全域旅游的概念,从要素通达、便捷和公共交通服务等方面提升公共服务;二是要强调产业融合,带动景区与各个相关企业一起成长发展,共同考虑布局;三是要让本地居民与游客共享文化融合的发展成果,让本地居民在打造山西杏花村文化和风俗文化复兴基地过程中有更多幸福感。

创新驱动,赋能酒文化动态传承

在谈到白酒行业的创新时,汾酒集团副总经理常建伟介绍,“十四五”期间,汾酒集团发展战略新定位升级为“中国酒魂、活态为魂”,重点是“双轮驱动、两大改革”。“双轮驱动”就是汾酒、竹叶青酒两大品牌共同发力,支撑起汾酒十四五“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并跑”的战略任务。“两大改革”就是企业改革和文化改革的双轮驱动。

何勇表示,酒文化既要传承传统,又要蕴含现代生机,未来,酒类产业需要用新的思维、新的途径和新的方法来挖掘酒文化的物质和精神资源,以更高的标准来创新,和现代精神文明结合的这种酒文化表达,才能够让消费者通过文化的参与来消费体验。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永革建议,山西是文物建筑的大省,而且中国四个唐代建筑、现存的木结构建筑最早的都在山西。建议汾酒可以尝试与文物建筑保护这个工作融合进行文化创新。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贾旭东表示,未来文化汾酒具有巨大市场前景。围绕着酒文化,可大力发展以汾酒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品、文化科技产品和文化旅游产品。而汾酒未来的营收应该是文化产品、文化旅游产品、文化创意产品占有更大份额。(李志兰 罗浩)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