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能”未来,广汽丰田的进阶之路——写在十三五收官之际

斗转星移,徐徐展开的中国画卷里,“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正待起航。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战略性产业,汽车行业在过去的五年,结束了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遭遇超高位市场波动,从规模增长切入提质增效、加速转型的高质量发展轨道,在汽车"新四化"的不断推进以及颠覆性的移动出行革命影响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历史的洪流滚滚向前,岁月的长河大浪淘沙。百年未有之变局下,五年的时光,对于很多汽车企业来说,跨越的是生与死的距离。面对需求不振的市场、转型升级的压力和复杂多变的环境挑战,能从容应对的,才是真正的赢家。

历经十六载发展的广汽丰田,深谙丰田式“年轮经营”理念,胜利时保持清醒,低潮时保持自信,在股东双方的精诚合作下,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以扎实的成长交上一张优异的“十三五”答卷。

111.jpg

销量开挂,逆势飞扬

当2016年,高歌猛进的汽车市场以13.7%的增长收官之时,很少人能够想象,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汽车产业进入市场重构,存量争夺激烈的调整期。“新四化”带来的变革压力,日益严苛的法规标准、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让很多车企从“高增长”的巅峰跌入低谷,问题频现,下滑、倒闭、重组成为关键词。而在这个时候,曾经并不显山露水的广汽丰田,在这股寒流中却实现了令人瞩目的逆势增长。

广汽丰田销量增长率

222.png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广汽丰田公开的数据发布

2016年,2017年,面对广汽丰田稍逊于整体市场的6.9%和0.7%的增长率,不少人有过质疑。殊不知,在历经这两年的蓄势之后,广汽丰田即将踏上持续快速增长的通道。2018年,广汽丰田的销量为58.03万辆,同比增长32%,而这一年,市场整体增长为2.8%;2019年,在大势下滑8.2%时,广汽丰田以68万的销量,实现了18%的增长。在充满波折和挑战的2020年,1-11月份,广汽丰田实现销量69.28万辆,同比增长11%,连续三年两位数的增长已经几无悬念。

“不盲目扩大规模,不追求数字的增长”“像树木一样年轮紧密,才能经得住风雨”,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的这些话,在这个节点,都得到了明证。

稳中进阶,积极突破

面对日渐残酷的市场肉搏战,面对重重变革,面对市场需求的年轻化、多元化趋势,拥有强大正向研发能力的丰田汽车以"空杯心态",厚积薄发,在市场萧条期亮出了TNGA这柄利剑,由此为支撑,进一步助力实现产业升级、产品升档和品牌进化。

333.jpg

不同于大众MQB和之前的PQ34、PQ35这些耳熟能详的造车平台,TNGA是丰田全新的全球架构,是一种“以驾驶者为中心”的研发方式,新的汽车生产理念,涵盖了汽车从研发开始的制造全过程。TNGA架构对零部件进行重新开发,所有的核心部件采用最新的技术,从诞生之日起就具有炫酷、驾趣、安全、智联的领先优势,以更低的成本,实现更高效的生产,以及更高质量的产品,提升丰田车型的整体竞争力。

2017年,广汽丰田完成对生产线的全面升级,率先导入中国第一款TNGA架构旗舰车型——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实现了持续发展道路上的全面升级与自我颠覆。

在造型、动力、驾控、安全四大方面完全革新,产品力再进化。集颜值与运动于一身的凯美瑞,科技感、安全性大幅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凯美瑞保持产品一贯沉稳的同时,驾趣感前所未有,低重心和双叉臂悬挂的加持,带来了卓越的操控乐趣,此外,凯美瑞双擎更是拥有高达41%的发动机热效率和低至4.1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

444.jpg

TNGA加持之下,自2018年1月上市以来,第八代凯美瑞在两年多的时间累计销售达到38万台,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8万台,同比增长14%,刷新历年销量纪录,保持同级前列。

借助TNGA架构优势,以第八代凯美瑞为始,广汽丰田在产品推进速度上进入快车道,此后推出的全新雷凌、威兰达、C-HR均有不俗表现。

据悉,不到三年的时间,广汽丰田TNGA家族累积销量,已突破100万台。作为全新的造车体系,TNGA从零开始重新开发汽车,并融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技术浪潮,在炫酷、驾趣、安全、智联各方面,树立起更高的价值标杆。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广汽丰田准确地把握住了节奏,通过更高效、更准确的配置运用与搭配,实打实地为消费者提供了便捷、多功能的用车体验。据了解,第八代凯美瑞不但价格一直相对稳定,而且在其销售车型中,2.5L和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5%,20万以上的车型占比超过57%。同时,这款车坛常青树还是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最快达成200万台销量的车型。

中型四驱SUV威兰达,11月销量中,4驱车型占到了41%,双擎混动销量中电子四驱占比44%,推动中型SUV四驱消费潮流。雷凌家族全新运动系列订单占比上升至34%。而豪华大七座SUV汉兰达保值率连续四年蝉联第一。

555.jpg

稳中取胜,品质坚持

“生产至上”,是丰田不同于欧美车企的文化精髓。而高QDR(高品质Quality、高耐久性Durability、高可靠性Reliability)已成为广汽丰田高质量增长的关键支柱之一。

666.jpg

“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强科技创新,强化智能制造,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广汽丰田,聚焦生产、质量、工艺等可持续改进部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实施路径,逐步推进智能制造进程,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15年广汽丰田启动“全体系构造改革”,以品质提升为目标,进行全方位体系强化和能力提升。2017年随着TNGA架构的导入,广汽丰田大量引进智能制造设备和技术,品质进一步提升。

目前广汽丰田生产线一次合格率达到98.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不仅如此,广汽丰田对品质管理的精髓也灌注到供应商上,供应商零部件不良率降到0.36PPM以下(100万个零件中只有0.36件不良)。在丰田全球品质监查(SQA)中,广汽丰田生产线连续多年获“零缺陷率”评价,品控标准和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高品质带来高安全性与高保值,广汽丰田旗下车型均达到高安全标准,在中保研汽车碰撞测试中,第八代凯美瑞、雷凌等TNGA车型获得全优成绩。在J.D.Power、58汽车、优信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中,广汽丰田凯美瑞和汉兰达保值率分别位列中高级轿车、中型SUV细分类别首位,旗下其它车型保值率也在各细分行业中名列前茅。

777.jpg

888.jpg

领先的硬件加上十多年如一日扎实推进自工序完结制度,广汽丰田的品质保证能力晋升至世界领先行列。丰田总部全球品质监查评价结果是,广汽丰田全部生产线已连续多年获得“零缺陷率”的最高评价,创下丰田全球海外工厂纪录。

稳中升级,品牌进化

当前汽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已从增量市场过渡到存量市场,以争夺品牌忠诚度为焦点。量产汽车只是起点,为用车全周期“量产幸福”才是终极的追求。“品牌進化”不仅通过持续生产高品质、高耐久性、高可靠性产品积淀良好口碑,更需要润物细无声的服务与体验进一步渗透。广汽丰田以高价值产品、高品质服务和高品位体验,形成稳定的“三角结构”,让“品牌進化”从消费者感受全生命周期用车服务为中枢,从“客户关系”提升至“伙伴关系”。

999.jpg

自2016年起,广汽丰田携手经销商,展开了深入的渠道构造改革,助力经销商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从而带来了时下汽车业最为和谐、双赢的厂商关系典范。目前,以创新服务模式为方向的第三代店铺,已在全国500多家经销商陆续投入营业。2019年广汽丰田全渠道盈利面达到98%,在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发布的《2018年汽车经销商对厂商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广汽丰田经销商满意度排名合资品牌第一。

同样,广汽丰田在终端市场的关系变革,也让其收获了超过500万用户的信赖和肯定。

在2019年度“丰田全球卓越服务表彰”中,广汽丰田高分斩获丰田代理店表彰金奖。2019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中,广汽丰田销售服务及售后服务排名合资品牌(并列)第一名,连续8年蝉联第一。

锚定“十四五”,发力新能源

2020年,全球汽车产业在剧烈动荡中深化变革。中国汽车行业在疫情首先得到控制的巨大优势下,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依托于国内超大市场规模的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汽车市场销量增长由负转正,新能源汽车逆势回暖。

101010.jpg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新车总销量20%左右。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规划,至2025年,我国搭载L2、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市场占有率将达到50%。这为广汽丰田的未来发展擘画了新的行动蓝图和根本遵循。

积极践行“全方位电动化”路线,广汽丰田以混合动力为主的电动化产品,已累积超过34万用户。在新能源领域,广汽丰田坚持双品牌战略,既从广汽集团,导入了广汽丰田iA5纯电动轿车,又从外方股东丰田导入包括雷凌PHEV、C-HR EV以及威兰达 PHEV等新能源产品。

111111.jpg

值得一提的是,TNGA双擎混动带来的强大优势。早在二十几年前,大多数车企都还在对着内燃机“埋头苦干”的时候,丰田就已经开始量产混动车型,并在不断完善THS混动系统。迄今为止,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全球销量已经超过1600万台,车型已经全面采用丰田第四代THS II双擎混动系统。“世上有两种混动,分别是丰田混动和其他混动”,这句话已经成为了一句“名言”。

2020年广汽丰田推出了丰田在中国的首款纯电SUV车型—C-HR EV。澎湃的动力以及平顺的驾驶感,使其获得了顾客广泛的好评。

未来广汽丰田将持续强化混合动力汽车的领先优势,将最新一代全速域双擎混动,普及到更多新车型。在今年11月举行的广州车展上,注入了TNGA先进基因的全新轿车凌尚、全新C-HR以及威兰达高性能版首发亮相,进一步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升级。广汽丰田表示,它们将拉开新一年强势产品投放的序幕,后续还将陆续推出多款高价值的新能源车型。

121212.jpg

131313.jpg

据悉,在智能化方面,拥有准L2级自动驾驶的丰田TSS智行安全系统,将普及到所有新车型。“丰云悦享”车联网系统,也进一步升级,带来更智能的人机交互体验。

141414.jpg

无论是全面注入TNGA先进基因,还是进一步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升级,广汽丰田渐次发布的新车型拉开新一年强势产品投放的序幕。广汽丰田将以全新的起跑姿势,积蓄充足的能量,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速前进。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也许现在广汽丰田的开挂模式,已经超越了普通意义上的“稳”步增长,但这种成功正是 建立在对于发展目标的合理规划和专注于创新积累的厚积薄发之上。“十四五”时期机遇和挑战交织并存,风云激荡中,广汽丰田的进阶模式,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借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