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唐凯:青春无问西东 奋斗自成芳华

“他是我们的老班长了,特别好!”

这位让领导和同事说不出哪里好,但就是谁都替代不了的不是别人,正是扬子江药业口服液2号车间的生产班长唐凯。

唐凯自2012年入厂至今已有近八年光景,从前意气风发的少年而今也初为人父。这期间,一直秉承着党员本色和初心在每一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其实我很平凡”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市场对抗病毒药物需求激增,口服液2号车间急需人员返岗生产保证供货。这时已是工艺员的唐凯第一时间站出来,年初五就已到岗。平时三百人的大车间第一批返岗的只有8人,按唐凯说的“要用最少的人员保证生产”,那就必须身兼数职。

除了统筹生产任务,操作岗位缺人时唐凯直接顶岗操作。保证生产的同时,还需保证文件签批流转的及时性。在特殊时期不仅要多花时间,更需要十足的体力和耐力。大寒天里,唐凯常常为了找领导签字,一趟趟地穿梭于车间与门房,确保被放行的每一瓶药都有可靠的“身份证”。

关键时期,唐凯脑海中的弦绷得更紧:“时间再紧,检测流程也不能缩水。”想到只有产品有了“绿码”,消费者才能用着安心,唐凯就全身充满了干劲,反复确认各项检测一个不落,保证生产流程的合法合规,办公室的灯常常陪着他亮到半夜。

成为工艺员的这一年半时间里,唐凯修订的文件合计一百多份,而疫情期间就足足有68份,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我是党员,无论是什么环境都会上,其实很平常。”唐凯从不标榜自己所做的一切。

“党员就该有党员的样子”

实行全封闭管理的一个月里,除了要保证产品质量,唐凯当起了“生活委员”。每天上下班按照公司防疫要求为每个员工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每到饭点,总让一线操作岗位上的同事先去吃饭再来接班。公司慰问员工的食品补给车大半夜到达宿舍楼下,唐凯将物资一趟趟地搬上三楼及时发放给每一位员工手中。

一个月与家人分隔两地又没有外出自由的日子实属煎熬,时间一长,大家也难免有点小情绪。察觉到同事们有点“丧”了,唐凯下班后到各个宿舍串门,组织娱乐活动,活跃气氛。苦中作乐,总比让情绪压垮人强。

“党员就该有党员的样子,都是我应该做的。”唐凯如是说。

解封后,大家都笑称自己“出狱”了,唐凯也迫不及待地赶回妻儿身边。想到一会儿就能一家团聚的唐凯心里乐开了花。可一到家,儿子盯着眼前的陌生人愣了神,急得唐凯一把抱过来,哇的一声,孩子哭了。回想一个月前离开家时,儿子才4个月大,每次下班到家看到了都会冲自己笑,唐凯鼻子一酸,只觉得眼前有点模糊,手上也抱得更紧了。

平凡不平庸,唐凯一直以党员的身份鞭策自己,以安全生产和团结同事为己任,一步一个脚印,从配方员工到生产班长再到工艺员,他用八年的时间告诉我们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王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