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把握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机遇推动自贸区业务发展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广东前海、南沙、横琴自贸试验区被赋予深化粤港澳合作载体重要使命。2020年7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七部门共同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实施方案》)(粤金监〔2020〕51号),进一步明确以广东自贸试验区作为载体,推动金融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而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积极对接广东省政府与相关监管部门,着力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高度重视做好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工作,全力推动业务服务创新、满足各类实体经济需求,充分发挥金融现代经济核心、资源要素枢纽作用。

通过FT业务先行先试支持实体经济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充分利用FT账户政策优势,不断提升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一是灵活运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优化外汇资金交易结构,帮助客户规避汇利率市场风险,提升套保效率。二是通过FT账户载体,选择低成本资金,更好地帮助客户降低融资成本。三是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引进来、走出去”。FT账户承载着国家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的重任,在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下,充分发挥中信银行跨境业务优势,拓宽自贸区跨境金融互联互通新渠道。

截至2020年12月,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已开立FT账户近300户,积极服务广东自贸区港口建设、航运物流、融资租赁、先进制造业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综合融资需求,为企业“走出去”拓展全球市场提供有力支持,累计通过FT账户投放金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00亿元。此外,中信银行加强对FT账户及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研究,积极接洽外管及人行跨境办、自贸试验区政府、金融局和商务局等,了解自贸试验区最新的跨境业务政策动态,把握政策方向,积极通过自贸区辐射服务实体经济企业。

积极为跨境电商平台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中信银行于2019年底推出“信银致汇”跨境电商全球收结汇产品,主要面向亚马逊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商家提供一站式服务,轻松解决商家境外账户开户、店铺资金管理、即时结汇提现、国际收支申报、结售汇登记、境内人民币清分及供应链融资等方面的问题,为客户提供更安全、更实惠、更快捷和更透明的综合金融服务体验。客户无需到银行网点,只需在线登录中信银行开放平台,即可在线完成自主注册及业务开通,立即享受中信银行为客户提供的综合金融服务。2020年以来,中信银行为助力全国跨境电商客户“稳外贸、抗疫情”,在疫情期间推出新注册信银致汇用户可享受全额减免3个月手续费政策,切实帮助中小跨境电商企业降低成本,共渡难关,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针对广东地区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需求,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还联合广州市商务局、佛山市商务局、东莞市商务局等举办多场跨境电商推介活动,助力传统制造、一般外贸、国内电商等企业转型升级,跨境出海。

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

《实施方案》提出,鼓励银行在做好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为优质企业提供更为简化便利的服务。一是凭企业提交的支付指令,直接为其办理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以及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跨境融资及境外上市企业募集资金调回等资本收入资金境内支付使用。

针对广东自贸试验区有大量的进出口贸易型企业,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把握政策机遇,针对类似企业推出关贸E点通服务跨境贸易企业。通过积极探索场景嵌入合作模式,切入大湾区客户大流量、大用户场景,提供一点接入全网通关的专用税费支付基础服务外,可提供税款电子总担保保函,可先放后税,全程为企业实现线上流程对接,实现“一地备案,全国通行”、“一份保函,全国通行”的特色服务。截至2020年11月末,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已为近200户进口出口企业提供关贸E点通服务,大幅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程度。

积极服务跨境消费客群

《实施方案》提出,充分发挥粤港澳联动优势,依托CEPA协议,广东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政策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不断拓展合作空间。随着港澳居民入境数量增长、跨境理财需求激增,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以跨境理财通业务为契机,拓展港澳居民客户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扩大理财产品销售渠道,拓展港澳居民客户,尤其在自贸区消费市场客群,密切加强与境外机构业务联动。依托金融互联互通,各机构重大业务机会及项目,优先在母行体系内双向对接落地。围绕本外币跨境资金池、“北向理财通”等跨境新业务机遇,在跨境融资、交易、联动、资本、财富五大领域,全面推动跨境交易及融资结算便利产品,对接客户需求,不断提升跨境理财服务市场综合金融服务面。

支持南沙自贸区重点产业发展

1.依托中信集团协同服务优势积极参与南沙自贸区产业项目

中信银行南沙分行积极依托中信集团“金融+实业”并举与金融全牌照优势,重点支持南沙自贸区主要政府平台企业,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重大基建项目开发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

一是发挥中信集团协同优势,积极服务南沙自贸区发展战略。通过为南沙自贸区政府提供专业咨询,依托银政、银企合作关系,积极参与政府重点项目建设。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海洋工程为代表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及旗下孵化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项目综合金融方案,力争对入驻科技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

二是积极参与自贸区金融改革试点推进进程,撮合相关产业基金落地南沙助力自贸区科技独角兽企业上市辅导,提供资本市场全链条一体化服务。与南沙自贸区重点国资集团与政府平台深入合作,抓住自贸区新设立的湾区保险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以及与引入的各类产业基金、VC/PE等机构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具有产业制高点优势的5G通讯网络、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项目建设。

2.着力支持以汽车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

汽车产业为南沙支柱产业,产值超千亿元,形成“北部、中部、南部”三大造车区块,形成集物流服务、商业贸易、融资租赁、配套服务等为一体的汽车产业链。紧紧围绕汽车产业布局打通全产业链, 围绕汽车主机厂及上下游供应商的业务机会将日益显著,把握整车进口贸易、汽车维修、汽配零部件等后市场服务等汽车产业与供应链内业务,加强提供多方位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支持横琴自贸区打造“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

中信银行横琴分行充分把握自贸区新一轮金融开放机遇,依托集团协同优势,围绕重点实体经济产业基金、私募机构加大综合金融服务力度。

一是通过集团协同、外部撮合安排保险、信托和租赁等外部资金渠道对接重点产业基金,抓住资本市场历史性发展机遇,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带动与辐射大湾区重点产业项目的撮合业务。

二是积极协同中信集团子公司驻粤机构,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基金的设立,托管和服务基金的“募集、投资、管理、退出”全流程,探索理财资金按规定参与基金的投资,协同中信集团子公司深入参与基金跟投业务。积极探索建立QDII、QDLP、QDIE、QFII、QFLP等跨境资产托管业务平台,通过跨境业务“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综合服务的价值链条,探索推动跨境资产业务。通过银团贷款、资管产品、债券承销等轻资本消耗产品对接市政、政府平台与核心企业,为重点产业基金,为重大项目搭建综合融资平台。中信银行横琴分行积极参与横琴地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通过“商行+投行”产业综合运用,推进横琴大基建、大交通项目建设进度。(摘自《横琴自贸试验区发展报告 (2020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