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养身“年轻化”逆袭 东阿阿胶数字化转型焕新颜

图片1.png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2020中式养身行业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六成受访者表示新冠疫情发生后对中医药的关注度、信任度明显提高。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一度“走红”,使得中式养身逐渐成为国民应对健康问题的热门对策,带动了传统滋补养身的需求逐渐上涨。线上滋补呈现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年轻的90后、Z世代加入传统滋补养身队伍,他们的消费占比逐年提高,消费增速明显高于整体人群。

图片2.png

众多传统滋补品需求势头向好,哪类会从中“脱颖而出”呢?报告显示,从线上传统滋补品细分类目的消费情况来看,阿胶制品成为今年滋补市场的“黑马”,展现出飞速增长趋势,在2020消费者送礼传统滋补细分品类偏好排行中超越燕窝、人参等,排名首位。无论是送亲友还是自用,阿胶制品成为了消费者心目中数一数二的偏好产品。超过六成的“阿胶爱好者”表示,购买传统滋补品时更喜欢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品牌。这些数据都为传统老字号滋补品牌东阿阿胶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发展提供机遇。

图片3.png

东阿阿胶紧抓消费趋势,今年大力推行产品年轻化策略,积极推出深受年轻消费者欢迎的新产品。其中,针对“随时养生”的消费需求,东阿阿胶于今年4月推出小巧便携的“健康小金条”东阿阿胶粉,即冲即溶,引导阿胶消费“常态化”。

东阿阿胶同步展开系列数字化营销活动,围绕“健康小金条”IP打造传播记忆点,并运用条漫、动画视频、社交海报等形式展开大胆内容创新,打造产品的高辨识度与多消费场景,以国潮形象设计融合新品发布,在年轻用户圈层引发共鸣。今年夏天,东阿阿胶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夏季清心中国行”,将东阿阿胶酸奶杯等品质“阿胶+”新产品植入现代年轻人生活方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不少年轻“养生粉”的青睐。紧跟流行热点,在“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现象级刷屏时积极宣传“东阿阿胶奶茶”,在年轻消费者当中建立起对产品的感知与记忆度。

图片4.png

这只是东阿阿胶面对数字化转型,全力以赴、稳健经营的一个缩影。东阿阿胶还创设新零售运营中心,大力拓展平台电商、社交电商、社团电商等新渠道,不断推进全渠道合作,通过传统零售场景、O2O 场景、B2C场景等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助力品牌影响力及销售转化提升。

目前,东阿阿胶持续布局的数字化营销已在线上初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东阿阿胶社交新零售平台“娇生活”顾客总量已达到108万人次。在今年的“双11”,东阿阿胶电商再创佳绩,全网销售额达1.32亿元,同比增长20%。荣获京东医药类目品牌、单品双第一;天猫滋补行业第三;京东滋补类目第五。

此外,东阿阿胶联合韩国百年高丽参品牌“正官庄”经过不断地合作与探索,合力共铸的以“女性健康需求”为导向星品——红胶膏颜于今年9月全面上市,凝聚中韩健康品牌的技术精髓与养生智慧,让这款产品迅速成为众多养生达人种草的对象。

图片5.png

从产品的革新,年轻化、数字化营销的颠覆性尝试,到跨界合作,东阿阿胶这一老字号品牌正焕发新颜。

图片6.png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