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区块链+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一.数字经济“逆势上扬”

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化之路报告》中预计:2020至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80万亿元;到2030年,中国数字经济体量将有望突破百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将带动全国就业人数3.79亿人。

数字经济浪潮下,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兼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表示:数字资产是指企业或个人拥有或控制的,以电子数据形式存在的,在日常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或处于生产过程中的非货币性资产。如:电子货币、Q币、网络游戏和一些应用软件、虚拟积分、电子购物劵等。数字资产登记主要涉及领域主要涉及文学、影视、游戏、动漫、金融等。

他认为保护数字资产可以从数字资产的科普教育;健全法律法规制度,完善立法体系;加强网络安全技术攻关这三方面着手进行。

二.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数字经济带来的市场规模日趋壮大,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它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力量。目前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越来越普遍运用大数据来预测市场需求、进行用户行为分析,由此作为定制化产品和服务的基础。

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兼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表示:数据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各类数据的商用化频率提高,无论是企业之间的直接数据交易规模,还是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所带来的间接经济产值都蔚为可观,而用户作为价值来源,并未真正享受到数据价值。

当前中国已兼具数据大国与互联网企业大国的双重身份,且在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处于领先地位。无论是对于想转型的传统企业或是发展中的互联网公司,数字税势必会对大量企业提供不小的压力。因此,若在未准备充分前就执行征收数字服务税,不仅会影响国内传统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开发速度,也会导致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面临大的税收负担。

中国数字经济相关政策细节、法律法规以及其税收制度尚处于起步和研究阶段,技术、市场规模以及落地应用都还有较大空间,所以,征收数字服务税还需先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国内企业实际情况,针对中国国情制度进行研究和探讨。

陈晓华认为,数字服务税本质上是政府对利用网络和用户数据获利的市场主体征收的资源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已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当务之急仍是大力推广数字经济。

三.区块链技术将破解数字税征收等诸多挑战

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是数据,数据是国家和企业的核心资产,也是未来取之不尽的新石油。作为信任机器,区块链技术创造了一种新的范式,连接金融服务所涉及的各参与方,能够打破数据孤岛,提高数据安全性,降低交易成本,增强风险控制能力,这也是区块链技术备受关注的原因所在。

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兼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表示: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套基于“用户参与创造价值”理念的科学计算方法,今后如何单独甄别出来自互联网企业的数据,并且分析其商用量化程度将成为数字税收的关键。在未来,大数据商用将逐步走向各类来源的数据共享、共用。许多国家已经注意到税收数字化的潜力,并出现了新的解决方案,如欧洲的安全税或南美洲的实时电子发票。

区块链在税务系统应用不仅改变了纳税人和税务机关之间的关系,还改变了纳税申报、纳税和信息存储的方式。以往,从信息的整理、清理和核实到申报单的编制、验证和提交,税务流程繁琐且易出错。不但成本耗费多且有审计和法律纠纷的不确定性和风险。通过区块链技术与智能合约能够中断和重组会计,并使资产的支付、转移和记录过程自动化,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

陈晓华认为,区块链税务管理应用基于多主体分布式参与带来的效率提升、透明记录、广泛传播和不可消失性,对参与主体的税务信息记录更具真实性,更有保障,自我约束机制更强,这些技术特点可以解决税务管理的若干传统弊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