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用卡安全,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有诀窍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对个人账户进行分类管理的要求,此前单一的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将分为Ⅰ、Ⅱ、Ⅲ类三种,并根据实名程度和账户定位,赋予不同类别账户不同功能。个人根据支付需要和资金风险大小使用不同类别账户,在支付时隔离资金风险,达到保护账户信息安全的目的。形象地说,三类银行账户就像是3个不同资金量的钱包。

Ⅰ类户是“钱箱”

个人的工资收入等主要资金来源都存放在该账户中,安全性要求较高,主要用于现金存取、大额转账、大额消费、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公用事业缴费等。Ⅰ类户的特点是安全性要求高,资金量大,适用于大额支付。

Ⅱ类户是“钱夹”

个人日常刷卡消费、网络购物、网络缴费通过该账户办理,还可以购买银行的投资理财产品。Ⅱ类户的特点是便捷性突出,资金量相对小,适用于小额支付。

Ⅲ类户是“零钱包”

主要用于金额较小、频次较高的交易,尤其是目前银行基于主机的卡模拟、手机安全单元、支付标记化等创新技术 开展的移动支付业务,包括免密交易业务等。Ⅲ类户的特点同样是便捷性突出,尤其适用于移动支付等新兴的支付方式。

据规定,个人在银行开立账户时,每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如果已经有Ⅰ类户的,再开户时,则只能是Ⅱ、Ⅲ类账户。此外,同一银行为同一人开立Ⅱ、Ⅲ类户的数量原则上分别不超过5个。(王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