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交出“十三五”收官之年服务“三农”靓丽答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在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服务脱贫攻坚、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全面支持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全年贷款审批超500亿元,投放超350亿元,余额净增超180亿元,年末贷款余额突破1600亿元,不良贷款保持为零,主要工作任务全面超额完成,用实干践行了“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家国情怀和职责使命,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交出了服务“三农”发展的优异成绩单,连续第四年荣获市银行业“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和“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奖”。

把牢“生命线” 推动“十三五”圆满收官

面对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场大考,该行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和发展定力,聚焦“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把执行好国家支农强农惠农政策作为生命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坚决守好服务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和服务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贷款投放额创近4年来新高,实现“十三五”信贷支农工作圆满收官。聚焦“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推进“四大工程”,持续打好粮油市场保卫战、脱贫攻坚歼灭战、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精准战。强化“任务就是纪律、任务就是规矩、任务就是召唤”的责任意识,实行“月月有清单,周周有碰头,日日有通报”,做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全员行动”,推行挂图作战,超额完成支持长江大保护、生猪产业、小微企业发展等重大政治任务。围绕稳产保供,加大力度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累计投放生猪产业贷款9.96亿元,余额净增9.9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36.5%。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累计投放长江大保护贷款98.4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0.42%,在碧水清波山城畔助力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画卷。围绕“三聚焦、三优先”,深入推进“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工程”,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2.72亿元,余额净增1.0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0.96%,全力保障了60余户小微企业经营发展资金需求。

打好“阻击战” 守好“两个战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行把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秩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迅速反应、沉着应对、多措并举,全行全员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严防严控、毫不放松,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市分行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各级行责任,严格落实防控组织、人员管理、后勤服务和应急处置等分工和措施,构建起联防联控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做到“服务不断档、资金不断供”。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通道,制定又快又好办理疫情应急贷款20条措施,以最快速度投放疫情防控应急贷款11.47亿元,全力保障重要防疫物资、药品生产及重要农产品供给;开通

复工复产绿色通道,以最大力度投放复工复产贷款265.8亿元,精准助力十大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5大类46项减费让利措施,用好用足利率优惠政策,全年为194家企业让利7700万元,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个战场”。

决胜“攻坚战” 实现“三个不留遗憾”

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该行始终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履职第一要务,尽锐出战,挂牌督战,扎实开展“服务脱贫攻坚决胜年”活动,发起“夏季攻势”,启动“收官大决战”,聚焦贫中之贫,紧盯突出问题,瞄准重点产业,抓实扶贫帮扶,探索创新的“1+6产业化联合体模式”被总行作为“两不愁三保障”信贷支持模式三个典型案例之一在全国推广,继支持酉阳发展油茶产业后,在万州实现推广落地,助力万州“双百亿”工程100万头生猪有机农业产业化建设项目。数据显示,该行全年累计投放扶贫贷款超159.7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7.73%,贷款累放额和余额均居全市金融系统首位。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向18个贫困区县投放贷款超千亿元,向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投放资金逾756亿元,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700亿元意向授信额度,实现了“重点支持不留遗憾、扶贫质效不留遗憾、社会评价不留遗憾”,彰显了“扶贫银行”的品牌形象。

激活“动力源” 开启服务“三农”发展新征程

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该行坚持“一步领先、步步领先,一步主动、步步主动”策略,认真思考,提前谋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启动新一轮服务乡村振兴“大调研 大对接 大宣传”集中行动,全力推进均衡发展良性循环。围绕营销“好客户”,积极发挥市分行大客户服务组作用,挖掘优质客户、跟进重点客户、培育潜在客户、扶持小微客户,与市发改委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确定了“三项工作机制”,与沙坪坝区、渝北区政府以及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围绕储备“好项目”,实施“高层营销、中层对接、基层跟进”以及“近期快办、中期策划、远期培育”策略,主动走出去、全员动起来,年末在库项目432个、金额超2380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84%、119%,为“十四五”开局备足“粮草”、打牢基础。围绕锻炼“好队伍”,坚持“练兵”与“用兵”并重,树牢正确的履职、展业、管理、价值“四个理念”,强化业务发展“四个导向”,持续传导经营管理“八点体会”,举办“老信贷员讲信贷”和“做一个大写的人”德育教育系列专题讲座,扎实开展“四爱教育”,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讲奉献,懂金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奋力开启服务“三农”发展的新征程。(邓静秋)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