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跨境卖家如何突破重围,抢占先机?

对于跨境卖家来说,2020年无疑是异常艰难的一年,疫情突袭、摇号抢舱、汇率暴跌,什么事儿都赶上了。

以目前形势来看,2021年也注定会是跨境电商不平凡的一年,从选品到运营,从物流到仓储都将会是巨大的考验。经历了2020年的跨境卖家,都该思考这几个问题:

1、疫情的到来,催生了各类线上购物平台,也推动国外在线购物常态化,市场大开也让大批卖家涌入。而2021年到来,各国疫苗都已陆续开打,一切总会趋于平静,那么卖家们是该激进,还是保守现状?

2、这一年的爆舱、运价飙涨、“死亡拥堵”,一次次满心欢喜换来大失所望。2021年的物流该如何调整?如何在有限的库存容量下保证有货率?

3、2020年下半年以来,美元不断贬值,从5月27日的高点7.16跌到了6.52,对国内外贸企业来说是不小的冲击。美元价值不断稀释,跨境卖家该如何把损失将至最低?

汇率跌成常态  跨境卖家夹缝求生

2020年最后一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249元,调升76点。这一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抑后扬,中间价累计升值4513基点,升值幅度达到6.47%。

美元指数走势

换句话说,去年5月底到去年年末,美元跌幅已超过8个百分点。美元持续下跌已对跨境企业结汇操作构成不小的挑战。

多位国内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透露,3个月前很少见到跨境出口企业在洽谈出口订单时将汇率波动因素纳入合同条款,如今他们在洽谈2021年出口订单时,纷纷将汇率波动因素写入合同条款,即要求海外买方要么直接支付人民币,要么按约定的汇兑价格支付相应美元款项,以避免人民币持续升值造成更大的结汇(将美元换成人民币)损失。

运价飙涨压力倍增  大批卖家资金短缺

“不敢结汇,结果汇率越来越低,跨境人太难了。”

“汇率暴跌,海运费暴涨,这是不给跨境人活路?”

“货已经发出去了,款还没有收回来的要哭晕在厕所了。”

根据现在的汇率情况,假如现在结汇10万美元,要比半年前大概要损失近7万元左右人民币。

欧美多港口出现拥堵,国内很多港口集装箱却极度缺乏。在这样的情况下,多家大型航运公司开始征收拥堵附加费、旺季附加费、缺柜费等附加费用。卖家也承受着越来越大的运费压力。

另外,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运价的高点不会到此为止,集装箱强势需求有望持续到2021年一季度。不少卖家表示,2020年的汇率和运价已经把订单利润都吃没了,大部分卖家都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

资金周转效率低 卖家深陷“雪球门”

除了资金短缺外,境外银行账户难申请、多平台店铺资金管理复杂、提现到账速度慢等跨境支付难点同样困扰卖家左右,这使得一些卖家深陷资金“雪球门”,欠款越滚越大。

对此,专业人士表示,跨境企业可以通过金融工具消除、转移和对冲人民币升值风险,将风险敞口降低到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并选择适合的时机结汇积极应对汇率波动。以中信银行全球跨境电商收款产品—“信银致汇”为例,结汇时间由卖家自由敲定,根据具体资金需要择机结汇,避免汇损,提现实时到账。

“不置可否,当前跨境电商市场已经红海一片,资金链堪比卖家的生命线。特别是2021年,随着市场行情波动大,持续稳定的资金流愈加重要,面对市场上跨境收款机构良莠不齐,卖家更需要重新梳理资金的收款通道,进而保证安全稳定的经营回款。”信银致汇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信银致汇是中信银行与境外银行合作的跨境电商收款产品。采用全封闭资金链路,即资金和信息闭环,卖家绑定在跨境电商平台的收款账户是中信银行境外伞形账户。境外收到资金后卖家即可发起提现,进一步缩短收款流程并减少参与机构,做到安全性高、时效性强的兼顾。

什么是伞形结构实时资金清算体系?

据了解,该体系指的是中信银行在境外银行开立账户,下挂子账户分配给卖家收款使用,卖家子账户收到跨境电商平台资金后,资金归集至中信银行账户,不经过任何境内外第三方支付公司,保证资金安全。

90天内跨境提现手续费全额减免

中信银行凭借完全独立的系统架构,摆脱传统银行体制束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构建数字银行体系,以更加灵活的机制拥抱合作伙伴,赋能跨境电商卖家。

通过全球同业往来账户的伞形结构实时资金清算体系,卖家即可享受到中信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的普惠金融服务,提现标准费率为0.2%,相对市场定价大幅下降,注册前3个月免费,给跨境电商卖家带来更多实惠。

全封闭资金链路确保旺季资金无忧

除此之外,中信银行整合银行与合作伙伴资源,正在开发普惠贷款服务、跨境电商专属信用卡服务、退税等一系列跨境电商服务。

相对其他跨境电商收款机构,信银致汇具备手续费费率低,安全性高,无汇损,综合金融服务等多方面显著优势,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出口电商卖家的诸多痛点难点问题。

重磅福利,现在注册信银致汇可以立享前3个月0手续费,点击图片,马上注册吧!(王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