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壹财经峰会:解构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的产业图景

1月13日,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在北京召开了“数字经济·数字科技·数字金融——2021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峰会”。数字经济行业专家、商业银行与科技领域等人士,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发展。区块链产业发展迅速,我国专利申请全球占比约60%。数据要素的分享增值性,将随着技术和制度完善,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 

1

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创始人柏亮从政策和专利角度分析了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图景。国内政策层面,2020年是区块链政策在全国普及和广泛生根发芽的过程,全国发布的各类区块链相关政策有493条,22个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区块链技术和区块链产业,各省市发布的专项规划就有24个。全球专利层面,中国在区块链上的专利申请占全球的60%左右,2020年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5万多件,排名前十的大部分公司都是中国公司,尤其是阿里巴巴、腾讯和平安。

虽然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迅速,但柏亮表示,我国仍然面临着技术挑战,核心技术和基本共识技术上突破较少,安全多方计算等方面还存在很多技术难关。对2021年的展望,柏亮表示,首先是政策,预计2021年还会有更多的监管政策出来,可能会通过监管沙盒等方式来促进创新。其次从技术角度来看,一些新技术可能会在金融领域获得更加广泛的应用。比如,数字人民币2021年会进行更大范围内的试点,数字人民币可能在跨境支付上实践。

趣链科技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张贝龙指出,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有三大趋势:多元化,区块链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于不同行业,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多中心化可以在不同行业间创造全新的合作机会,最终形成具有新业态的横向联盟区块链网络;很多应用进入深水区,如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福费廷、司法存证、政务服务等场景已经应用多年,应用将逐步向更多应用领域发展,区块链技术的价值逐步体现并变得不可替代;区块链基础设施逐步形成,如星火·链网、人民链等国家级、行业级区块链基础设施逐步形成,解决联盟链难以组建、区块链技术成本高的难题,逐步形成良性生态闭环。

北大光华•百行征信征信数据分析与应用联合实验室主任王志诚展现了数据如何成为经济要素的过程。王志诚认为,数据要素有用,能优化生产,改变消费习惯,并且有一定的稀缺性。前面得几种资源都是不可再生的和具有独占性的,但是数据资源和它们有本质的不同,就是它有再生性,有分享增值性。所以,数据要素在企业、生产,人与人彼此之间的合作等方面,都有很强的作用,未来整个社会很多的方面都会随着数据要素制度体系的建立和数据要素的处理带来很大的改变。

《数字金融:科技赋能与创新监管》是零壹推出的“金融科技发展报告系列”之一,该系列始于2017年。《区块链产业全景》是零壹推出的“区块链产业普查报告系列”之一,该系列始于2019年,今年首次正式出版。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