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GREAT TIMES资本CEO李金珊:家族为何支持创新

14世纪佛罗伦萨经济繁荣,文化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推动这一发展正是当时大资本美第奇家族。像菲利普·布鲁内莱斯基这位玩世不恭的天才建筑师解决了100多年来花之圣母大教堂的圆顶建筑难题,同时在静力学方面做出了重要突破,在没有脚手架的情况下建造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圆顶,留下建筑史上的奇迹,这一创举有赖于美第奇家族对菲利普·布鲁内莱斯基的资助,美第奇家族同时也收获了丰厚的奖金及震撼欧洲的威望。同样接受美第奇家族资助的还有伽利略、利奥纳多·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桑德罗·波提切利、菲利皮诺·利皮等天才。为后人在艺术、哲学、天文学、物理学等方面留下举世瞩目、影响深远的成果。科西莫·美第奇用60万弗罗林金币资助这些优秀人才建立事业。这笔钱相当于当地一年地方财政收入的6倍,他也成为当地最受尊敬的资助人,欧洲奉其为文艺复兴的教父,从资本的角度他应该更是一位成功的风险投资人。

这种家族资助优秀人才的方式,慢慢演变为家族股权投资基金和传统家族慈善基金的模式。家族并非都有科西莫·美第奇一样的银行家族企业背景可以判断优质项目及人才。当代绝大多数家族依靠外部力量,找到一些极具慧眼的投资人或是将家族资产委托给股权投资机构,而家族成员对投资项目拥有一票否决权或在基金投资委员会中占绝对否决席位比例。这无疑是家族解决专业屏障的高效手段。更有家族在信托基金中设置的投资决策人完全没有家族血统,获得信任得以托付完全给予投资决策人的人品及能力。

而经营实业的企业家之所以青睐于股权投资是因为他们更相信技术变革和科技创新可以带来丰厚的红利。经历过创业、守业的企业家深有体会,实业发展中术业有专攻,一个家族能创造一家上市公司或者做一家百年企业都是幸运,极少数可以突破拥有4、5家上市公司的极限。而只有在股权投资中是可以运用资本的力量突破这一极限的。人一生的时间成本是有限的,家族可以用同样的时间参与到多个公司中去,极大的节约了时间成本。获得的收益可以从经营一家公司的回报变成5家公司的回报或者更多。股权投资毫无疑问的成为分享企业发展红利的最佳解决方案。

从股权投资中获利需要运用资本和资源培养幼苗一样的项目,提供养分使其成长为参天大树。而投资人供给的养分将成为这棵树的根、枝杆和繁茂叶片,这棵树的成长离不开家族基金和投资人在幼苗时的栽培,而资本和实业也将融为一体,这种深厚的关系可以是长远利益的锁定,股权投资绝对是可以富过三代的。

股权投资中可以获得的另一种收益是理想得以实现或是名垂千古。我们在历史中读到很多家族股权投资基金是以慈善目的成立的,捐赠对象多是医院,他们实现了更多的人得到医疗救助得以生还,他们的善举因此流芳百世。在风险投资领域还有很多像这些家族一样的人,因为一些疾病、养老、育儿、饮食安全等进入风险投资领域,他们的出发点不是考虑收益,而这些企业家往往因为善良的出发点,同时借助专业人才的力量收到丰厚回报,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获得理想和愿望得以实现。

家族股权投资基金可能会为与家族成员经营的相同行业的创业公司提供资金,以分散传统行业的经营风险和压力,或是为完全与主营业务无关的创新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以平衡商业布局分散风险。今天以家族为单位的基金和财团都是风险投资公司。他们精于计算,知道人类的灵感和创造力是不会枯竭的,人类的发展是依靠永不停止的创新。就像我们看到的家族基金支持的一些制药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正在扭转乾坤,创造新疗法和新药来抵抗疾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