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赶年货大集 苏宁零售云用科技为下沉市场“攒足年味”

新年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近日,苏宁零售云携手8000家门店开启“年货节”,聚焦县镇用户在居家、休闲、探亲、学习等多方位需求,让全国消费者在家门口的“小店“就能买足年货、攒足年味。

随着“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大幕开启,贡献了国内快消行业40%出货量的夫妻店越来越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并成为巨头们争相竞逐的焦点。前不久,苏宁零售云第8000家门店压哨落地,为苏宁进一步抢占下沉市场构建了牢固的桥头堡,这个年货节,也将成为苏宁零售云2021年的首张成绩单。

商务部发布的《我国传统便利店数字化转型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主营快消品的非连锁便利店(夫妻店、杂货店)约有600万家,数量多、分布广、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下沉市场的重要终端零售力量。然而,众多无供应链、无技术、无资金的“三无”夫妻店,面对电商、商超等零售业态的降维“围剿”,越来越难以为继,很多店主无奈退出,让习惯了“身边小店”的用户们意难平。

尤其在春节这个仪式感“溢出”的日子里,恰到好处的年货无疑是情感记忆的重要载体。以往办年货消费者往往需要多地奔走、反复比价,随着苏宁零售云8000家门店的深度下沉,在家门口的苏宁零售云门店,所有关于好年货的期待和呼声都将得到一站式满足。那么苏宁零售云究竟有什么魔力,能让多如牛毛的夫妻店搭上消费升级的快车呢?

刚刚成为苏宁零售云第8000店店主的房国栋显然更有发言权,他表示,传统门店面对市场变化,只能被拖着走毫无还手之力,而苏宁零售云在品牌、商品、管理、运营、物流、售后都给到了全面支持,有一套完整的工具,不仅管理更简单,经营也更赚钱。

来自湘潭,从直营店经营转为零售云门店经营的老板彭涛,不仅享受到了苏宁易购强大的品牌、供应链、物流、售后等资源支持,更成为智慧零售技术的真正受益者。他不无自豪的说,“苏宁零售云门店是真正在用技术开店,当门店植入零售云的基因后,所有的销售动作,都能数据化、系统化,甚至就连最难打理的库存和物流也都得到了解决,跟以前相比真是鸟枪换炮“。

通过零售云老板们的实际经历我们不难看出,数字化经营管理,已经成为传统夫妻门店转型的重要支撑,为其快速增长及数字化转型注入生机与活力,更带来支撑与保障。据悉,今年年货节在流量方面,苏宁零售云将把周期性促销活动、门店展陈和培训、刷墙广告等传统引流方式与“场景社交+社群+直播”线上模式融为一体,并搭配微店、推客、拓客等工具以及裂变、拼团、秒杀等多种社交玩法,构建牢固且源源不断的流量池,并帮助老板们沉淀自己的私域流量阵地。

在门店经营转型方面,苏宁零售云则进一步升级云仓、货速融、云货架、云POS、价格情报等数字化工具,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仓储不足、资金不够、货品单一等问题,并保证了商品曝光率、运营效率、选品效率,夯实了门店可持续经营的基础。

门店管理效率的提升也成为苏宁零售云关注的焦点。据了解,苏宁零售云计划在全国36个大区内打造800个服务片区,利用“超级经理人”在片区运营经理与对应门店间建立绑定关系,及时跟进门店的整体销售和产品经营情况并进行针对性指导帮扶。一旦实施,苏宁零售云门店将可以快速跟上苏宁日益升级的策略调整和产品进化节奏,精准把握瞬息万变的下沉市场动态,赢得发展的良机。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苏宁智慧零售服务能力的输出,是苏宁新的发展使命,也是全员共同的职责。苏宁零售云的全面开放赋能,推动全国门店进入快速复制发展阶段,成为下沉市场中拉动消费增长的关键力量。数据显示,2020年苏宁零售云整体增长超100%,实现200亿销售规模,单月最高GMV高达28亿,新建门店近3200家。

在苏宁30周年庆生会上,张近东为苏宁聚焦零售主业进行了新的诠释:苏宁要做有品质的增长、有效益的增长、有口碑的增长,而这正是苏宁零售云一贯坚持的原则。在春节这一重要时刻,零售云8000家离消费者更近的门店,也将通过年货节大促活动,振兴县域市场的居民消费,为顾客过个安心年保驾护航,用极致的产品和有温度的服务构建“不打烊”的美好生活服务平台。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