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北京分行:扶贫“小蓝莓” 致富“大产业”

“十三五”时期,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相关要求,一方面围绕首都农村开展工作,扎实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服务,另一方面还在外省市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做好金融扶贫这篇大文章。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充分发挥自身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不断提高金融扶贫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中心,因地制宜制定扶贫政策,实行有差异的扶持措施,加大对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基础金融服务等,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蓝莓年产量创新高,销售收入从2000万到突破1亿。如今,在云南省红河州岔科镇,蓝莓已经成为当地支柱产业。在这个曾经深度贫困的地区,人们摘掉了“穷帽子”,不见了“愁模样”。

走进园区,映入眼帘是满眼的蓝紫色,晶莹剔透的蓝莓,紫中泛红,令人垂涎欲滴。看着蓝莓喜庆的长势,姜惠铁脸上的愁云顿时消散。作为红河佳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河佳裕公司”)的负责人,他心里清楚,由于资金问题,这些土地差点就被荒废,眼下总算闯过了难关。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冬季霜冻影响,红河佳裕公司准备推进的蓝莓种植基地二期项目及配套的园区建设,一再推迟。资金链脆弱的红河佳裕公司,多方寻求资金支持,但始终未果。

疫情期间,在对存量集团客户联想集团进行资金需求调研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了解到其下属子公司红河佳裕公司的困难,该行三农金融事业部与落地支行望京支行第一时间联合成立了扶贫专项小组,多次与红河佳裕公司开展线上会议,安排专人加班加点分析项目资料、测算贷款额度。

“红河佳裕公司虽处于建设初期,但根据已有数据预测未来蓝莓年产量十分可观。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蓝莓种植技术,配合冷链加工物流、智慧仓储,发展前景还是很广阔的。”邮储银行望京支行信贷员、项目专项小组成员房晗介绍。

为加快业务办理速度,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联系到红河佳裕公司所在地的邮储云南省红河州分行,以组建银团方式共同推进扶贫贷款项目,由红河州分行负责开展实地调查,合力推进项目贷款。

图为邮储银行信贷员在红河佳裕公司蓝莓产业园进行现场调研。

2020年4月,红河佳裕公司的蓝莓项目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成功获批2.85亿元,期限为5年。同年6月,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牵头组建的行内银团成功为红河佳裕公司发放首笔1500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1.35亿元。

据姜惠铁介绍,随着邮储银行扶贫贷款的进入,红河佳裕公司的蓝莓种植项目进度不断加快。2020年底,该公司种植基地的蓝莓销售收入增至1个多亿。在整个产业园建设中,除了少部分技术骨干外,所有员工均来自附近村寨。未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助力红河佳裕公司发展外向型现代蓝莓种植基地农业。(赵茜茜)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