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强化党建引领助力建设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党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基础,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全面落实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优势,引领企业向远而行。

251711043065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照片

坚持党的领导 把牢正确方向

党旗所指,心之所向。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严格执行党委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具体工作中,推动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三大攻坚战”,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同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精心谋划部署年度党建工作,逐级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主体责任清单,完善党建督导和考核评价机制。2020年,优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增加年度党建工作检查和日常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考核指标,按月向基层提示重点工作事项,按季度反馈落实情况,推动工作落到实处。统筹推动中央和集团巡视整改不断深化,认真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常态化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集团巡视整改,严格执行定期例会、“重要事项随时研究”机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整改,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

此外,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扛起国有大行政治责任。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分行党委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复工复产,加大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做好期间各项经营管理工作。一年来,党委坚守零售银行战略定位,在推进业务转型、服务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等方面统筹协调,组织“三大战役一保障”活动,实施“千人营销人才计划”行动等重点项目,广泛调动全行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经营发展稳中向好。同时,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绿色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性发展战略,践行初心使命,体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该行积极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2020年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研讨交流12次,努力以党的科学理论、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积极落实“三个第一时间”学习机制,及时学、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督促全行党员每日在“中邮先锋”答题,引导“三会一课”由线下向线上转化,缓解工学矛盾,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分层分类开展领导干部和党员教育培训,广泛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讲政治、践初心、担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加强新时期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落实责任分工,全行意识形态、新闻宣传工作自觉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确保传播党的声音和主张不走偏、不走调。组织各级党组织参加总行“奋进新时代续写新篇章”党建研究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党委以《基于疫情防控背景下邮储银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探析》为题开展研究,获得总行表彰。及时掌握员工队伍思想状况,做好员工的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着眼固本强基 打造过硬队伍

基础为本,能力为要。

2020年,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切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

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明确“讲政治守纪律、善学习勇创新、敢担当有作为、强作风抓落实”四个方面12项目标任务,聚焦学习研讨、查找差距、整改提高、效果评估四个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分步实施,与机构改革和经营管理融合推进,找问题、补短板、明思路,推动工作提质提效。同时,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完成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工作,针对党建薄弱环节制定了一系列配套办法,在发展党员、阵地建设、主题活动等方面细化指导,并加强了党建工作联动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该行党委还结合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共建、共享、共进”2.0主题活动,指导基层党组织“走出去”,开展联学共建、党建和业务合作、扶贫公益等共建活动,推动党建与经营互融共促;通过组织“合规-共产党员在行动”专项活动,强化合规文化建设,在案件防控、风险管控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促进全行合规经营和稳健发展;着力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促进改革发展取得新进步、新成效而奋斗。

据了解,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党委还聚焦战略转型,通过持续落实“三项”机制改革,不断提升绩效管理能力,强化以业绩为导向的商业银行绩效评价机制,着力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完善岗位职级体系,持续构建高效培训体系,全力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

该行有序推进分支机构调整,加强板块联动,提升运营效率。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机制,持续锻造领航干部队伍,启动“领航人才工程”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完善人才库建设。落实总行人才发展工作机制和5B人才发展策略,通过开展成熟人才引进、校园招聘及社会招聘,不断优化员工队伍结构,充实科技创新人才及销售人才队伍。

完善激励机制,建立月度绩效考核体系,组织“千人营销人才计划”活动,全方位推动营销体系和营销队伍建设,调动全行员工发挥自身优势和潜能,进一步营造“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氛围。

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用好提醒函询诫勉手段,加大提醒谈话工作力度,全面掌握领导人员思想作风状况。打造全流程选人用人“监督链条”,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对领导人员开展轮岗交流,促进横向、纵向交流。

在总行统一框架下,完善分行岗位职级体系和岗位职级聘任方案,优化激励约束机制,拓宽员工职业发展通道。持续开展职级晋升,多形式开展各类培训,加强内训师队伍建设,开展“十佳案例”和“十佳微课”开发,并持续开展岗位资格考试,提升员工持证率。

聚焦作风建设 劲吹廉洁清风

求真务实,风清气正。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作风、纪律建设,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已成常态。

该行党委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关键少数,打好“预防针”;下发“口袋书”,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做好表率;紧盯重要节点,把好“行为关”。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对市分行机关发文数量进行计划管理。

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执行政策一刀切、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度发文开会等问题,突出问题导向,进行靶向整治;建立和执行机关首问负责制,推动基层问题得以及时处理,督促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严格公文流转时限要求,提高公文及时办结率。

狠抓落实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疫情防控纪律监督,围绕“三查九看”内容,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围绕“三大战役一保障”等重点工作,把清收工作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督促整改工作落实不及时等问题;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力量,紧盯机关食堂餐饮、公务活动用餐等进行专项检查,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监督检查、巡察的重要内容,严查铺张浪费之风。

从严抓好日常监督,在全辖开展会议费管理、薪酬管理工作自查问题落实整改情况的专项检查,督促问题整改。纪检部门牵头开展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小金库”自查和公务用车专项整治。

立足正风肃纪,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严”的主基调,依规依纪开展执纪审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全行党员参加“两准则”“三条例”在线学习考试,运用在线案例剖析、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云展馆、讲廉政党课、制作廉政宣传动漫等方式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并探索以“视频联线”方式随机开展异地交流领导人员“云家访”。坚持“三着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着力全覆盖,延伸覆盖至各基层单位,坚持廉政教育常抓不懈;着力全过程,营造正气充盈的行内生态;着力全浸润,在时间上常态化、空间上立体化、方法上多样化,使干部员工处处受到清廉文化的教育感染。召开年度警示教育大会,以各类违规违纪违法典型问题为实例,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

狠抓企业文化 集聚发展力量

合舟共济,无往不利。

2020年,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党委统筹开展企业文化、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为分行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按照总行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大家谈”主题征文、“企业文化大讨论”活动等,认真学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企业文化手册,践行“邮储人共识”,努力推进企业文化宣贯落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全行开展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积极选树典型向集团、总行推介,辖内共获评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优秀共产党员2个、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5个党支部建设示范点、65个党员先锋岗受到总行表彰,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

广泛开展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持续加强员工关爱,开展文化活动;提质升级职工小家建设,有效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探索建设“妈咪小屋”,解决女职工特定生理期面临的困难问题;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154个,推动“青年大学习”,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建功转型发展,为改革发展提供青春动能。

我们看到,疫情防控期间,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下拨专项党费支持抗击疫情,用于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以及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1480名党员自愿捐款19.34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党员、团员青年组建先锋队和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助力邮政寄递企业共抗疫情、帮扶生产。辖内2名员工获评“全国邮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我们看到,面对汛情,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党员干部带领员工组建抗洪抢险队、志愿服务队,开展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为受灾客户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六稳”“六保”,践行国有大行责任,获得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此外,全行涌现出一批爱心捐助、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身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了邮储员工的担当,引发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进一步汇聚起分行团结奋进的正能量。

党旗高高飘扬,聚力向远而行。踏上2021年的新征程,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作风统筹谋划工作,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建设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文/石涛李端郑旭彬)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