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小哥春节揽送6.6亿件快递 哪家企业待遇最好

同比暴增260%,在这个1亿人原地过年的春节,快递数据创下新的记录。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达到6.6亿件。而在同一期间,邮政快递企业预先安排了超过100万名快递员保障网络有效运转。

快递小哥春节值守,一方面保障居民所需,另一方面也获得了加倍的工资和春节礼包,盘点那些春节也送货的物流快递企业,哪家对小哥待遇最好?

快递员春节补贴加大,电商类快件快速增长

国家邮政局报道显示,今年“春节也送货”的快递企业明显增多,除了继续作为主力的京东物流、顺丰、邮政三家企业之外,中通、韵达、极兔等企业也开始参与。早在1月份,各家企业就公开了员工春节值守的福利补贴,以京东物流为例,今年春节福利补贴投入总计2亿元,相比2020年增加100%,包括加班补贴、稳岗补贴、子女团聚补贴、春节也送货红包、防疫保障等,让快递员在工作地安心过春节。

在超过100万名快递员的坚守下,今年春节全行业的揽收量和投递量均出现指数级增长。分地区来看,全网揽收和投递同比增长最快的都是中部地区,增幅分别达到359%和260%,其中河南、江西、广东、浙江等省份的揽收量和投递量同比增幅均超过300%。今年春节期间,快件结构也发生了变化,电商类快件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大件的业务量增长较快,食品、农特产品和亲人朋友之间互寄的礼物寄递量增速明显。

不同企业待遇不同,直营和三方企业差别大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地迎来牛年的正式开工,据了解,尽管今年不少人响应号召原地过年,让快递用工荒现象得到部分缓解,但节后快递等行业依旧处于缺人状态。在南京、兰州青岛等多个城市,已经采取多种形式稳岗留工,解决用工缺口。

分析指出,让快递员安心留在企业,除了春节的补助,还有日常待遇,这是留住快递员、减少企业用工荒的基础。数据显示,到2019年全国快递员数量超过300万,但根据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全国共有75.1%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3000-4000元区间最多,占27.1%。此外,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超1万元的占比为1.5%。

从原因来看,部分快递企业出于成本考虑,广泛采用个人注册、加盟商模式,规避了为快递员交纳社保的直接责任,与之相比的直营式物流快递企业则相对较好。公开报道及财报数据显示,加盟式快递企业的“五险一金”支出明显较低,在2019年,申通、圆通、韵达的五险一金总支出仅为1.47亿、2.49亿和1.25亿,直营式的顺丰和德邦则达到了17.40亿和7.47亿。京东物流此前未公布这一数据,但从其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来看,对一线员工更为“大气”。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参与仓储、拣配、打包、运输及配送员工的福利开支达到人民币179亿元。粗略计算,京东物流平均为每个一线员工月支出近8300元,如果按照不同工种的薪资占比,快递员的平均收入则更高。

物流行业专家指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电商物流从业群体,京东物流作为直营式物流企业的代表,其对一线从业者的重视和建立的稳定关系,对于改善中国物流市场的从业环境有着标杆意义。

让快递小哥更有职业成就感,能赚钱也要干到老

近年来,伴随着网络零售市场的发展和快递基础设施完善,中国快递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推动了上千万县域乡镇、低收入人口进城就业,吸引越来越多人加入其中。如何提升快递员自身以及社会对快递从业人员的认可度,保障快递小哥的基本权益,成为一项重要议题。

公开报道显示,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曾提出建议,在部分公司内部缺乏科学、合理、有效的管理体制和奖惩体系,以罚代管、缺乏社保缴纳也让“快递小哥”陷入职业困境。应当积极完善快递从业人员职业保障,加强快递从业人员城市融入感,同时加快树立与新模式相适应的行业规则和行业规范,加强签订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障落实工作,既能够敦促企业依法纳税和缴纳社保,也可以有效地为快递员面临的潜在社会风险兜底。

在增强快递员的职业认可方面,随着职称评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推出,也让快递小哥对职业前景更加看好。比如在2020年,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公布了首批拥有快递专业职称的人员名单,京东物流快递员张进就是其中之一。拥有本科学历的他表示,“物流和水、电一样,已经成为影响每一个人生活的社会基础设施,快递员能够拿到专业职称认定,让我更加坚信,物流行业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值得终身干下去。”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