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烟以党建为引领 助力精准扶贫

近年来,江西中烟主动对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创新党建扶贫模式,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牢固树立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理念,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优势。

“下边村不脱贫,我们决不收兵!”五年前,为确保对口帮扶工作顺利开展,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以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扶贫工作队,开始对吉安县永阳镇下边村进行定点帮扶工作。

地处吉安县西南部禾水之畔的下边村,全村共有552户25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23人。江西中烟驻村工作队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扶贫、环境整治等多项举措,推动下边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18年,下边村就已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工作目标。

2015年,江西中烟第一任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何伏波率队走遍下边村9个自然村,第一时间摸清了村情村况,掌握了贫困群众的第一手资料。在逐户的走访调研中,驻村工作队深刻认识到,“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村级组织有战斗力,不仅能带领群众迅速脱贫,也能巩固脱贫成果。”

为了改善下边村党支部基础薄弱问题,驻村工作队全力支持村党支部,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重点推进村级党组织规范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组织生活,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将党员管理、党员培训学习、星级党员考核标准等多项规定制度化。

2017年,江西中烟从结存补缴党费中划拨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下边村委会党建活动室的改造完善。标准化、规范化的下边村党支部活动室结束了村党支部党员活动无场所的状况。

焕然一新的党建活动室内的墙上贴着党建制度、活动情况等,新开辟的公示栏和学习栏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阵地,活动室内经常集中开展各类组织培训,这里已经成为凝聚人心之“桥”、展示作为之“窗”。

同时,驻村工作队分别与下边村的18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号召企业各党支部、组织动员下边村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子49对,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谋划脱贫致富新路子。

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组织贫困群众到周边产业强村、种养大户家参观,学习基层一线、平凡岗位上涌现出来的脱贫小故事、脱贫好党员,激发大家穷则思变、奋起直追的脱贫勇气和内生动力。

2015年以来,江西中烟共投入1285万元在下边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蜜柚基地和村级饮水工程建设,新修了环村公路6000余米,文化活动广场2000余平方米,并实施合作社房屋土建及装修,村内主干道、巷道、入户道路硬化通达率达100%,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农户改厕率达100%,建造二栋8套安居工程房,道路两旁、公共场所及农户房前屋后均已实现绿化,整个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

江西中烟的驻村干部们不仅为下边村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当地老百姓摆脱了贫困。(郭磊)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