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民营企业落实好“十四五”规划 丁佐宏有三点建议

民营企业落实好“十四五”规划 丁佐宏有三点建议

图: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作为民营企业代表,举双手赞同,一心一意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3月7日下午,在2021年全国两会政协工商联界别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民营企业在落实“十四五”规划中要主动承担高质量发展主体责任。

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丁佐宏表示,“腰杆更直了,信心更足了,担子更重了,干劲更大了。”

丁佐宏建议,民营企业在落实“十四五”规划中,要从三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吃透中央精神,主动融入发展大局

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容易。很多民营企业一开始发展也很好,有模有样,但走着走着就掉队了,甚至出事了,让人扼腕痛惜。

问题怎么解决?下一步怎么发展?“我认为,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要吃透中央精神。只有把企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大局中,才能有更大的作为。”丁佐宏表示,现阶段首要任务就是要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因为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大局。

主动承担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对于什么是“高质量”,丁佐宏有着自己的理解。高质量就是要做专、做精、做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聚焦主业,找准自己的分工,做到别人不能代替,不能随意模仿。有时,只要把篮子扎牢、扎稳、扎紧,鸡蛋也是可以放在一个篮子里的,这就是高质量发展。

丁佐宏表示,办企业追求利润没有错,但不能看什么来钱快,就盲目地跑去干,搞自己并不熟悉的所谓“多元化”,想一口吃成大胖子,结果要么噎着,要么撑死,“没有金刚钻,千万别去揽那瓷器活。”

这方面的教训很多,当年的光伏行业,如今的芯片等众多新兴产业。大家一窝蜂往里面挤,你投他也投,最后一地鸡毛,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害了企业,也给社会带来负担。

此外,丁佐宏认为,民营企业承担高质量发展主体责任,还有个评判标准。这个标准就是社会满意不满意,人民满意不满意,客户满意不满意。企业的发展能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满足了就是高质量,就是高需求,反之就低质量,就是没质量。

大力弘扬并践行张謇企业家精神

张謇被称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丁佐宏说,作为民营企业家,要大力弘扬并践行张謇企业家精神,在办好企业的同时,多承担社会责任,多做善事、好事,“要有先富带动后富,走向共同富裕的觉悟;要有胸怀社会责任担当的底气,要有开拓创新发展的勇气,要有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要有做优做强做久的耐力;做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绝不做社会财富的掠夺者!”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