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技术再添一员猛将 国际知名学者陶大程出任探索研究院院长

关键领域技术研发、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话题,是今年两会科技领域的关注焦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鼓励科研人员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企业作为重要的市场创新主体,在推动技术创新和实体经济成长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以京东为例,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近几年积极尝试将自身在零售、物流、金融、城市等领域积累的经验、技术和服务,向全社会、全行业开放,全面助力实体经济数智化升级,推动科技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2017年锁定全面向技术公司转型以来,京东持续在技术人才和技术基础设施方面加大投入,研发投入已达近600亿元,成为对技术投入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今年以来,京东的技术转型不断提速,已经连续引入了两位全球知名的超级技术大咖。

3月8日,京东集团宣布,人工智能和信息科学领域国际顶尖学者陶大程先生,出任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将立足基础研究,从基础理论创新的角度为人工智能应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陶大程先生

陶大程先生主攻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数据科学、图像处理等,是全球知名的超级技术大牛,在全球各大知名院校及科技机构享有盛誉,比如,他在2021年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AIMBE Fellow),2020年被列为澳大利亚工程与计算机学科终身成就奖,2018年荣获IEEE ICDM研究贡献奖(数据科学领域技术成就最高奖之一),就在近日,还荣获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2021计算机学会Edward J. McCluskey技术成就奖(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Edward J. McCluskey技术成就奖自1985年开始颁发,奖项的名字来自学会第一任主席Edward McCluskey。该奖项是为了奖励过去10-15年间在计算机信息科学和工程领域做出突出创新贡献的人。2021年获得Edward McCluskey技术成就奖的共有3人,陶大程先生是唯一获奖的华人科学家。

仅仅4天前,京东宣布了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何田教授加入京东物流,出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部负责人,将主要负责京东物流智能算法、数据产品及地图服务的打造,提升物流科技价值和用户体验,增强京东物流服务的差异化竞争力和客户信赖度。

在技术人才的投入上,京东一向不遗余力。从2017年到2018年,郑宇博士(原微软亚研院城市计算负责人)、周伯文博士(原IBM Watson Group首席科学家)、梅涛博士(原微软亚研院多媒体搜索与挖掘组资深研究员)及何晓冬博士(美国微软雷德蒙德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及深度学习技术中心负责人)等知名业界及学界人才相继全职加入京东。京东集团研发体系的员工数突破1.8万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引入占比超80%,专利申请量超过3651件。

科技创新正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全新的技术红利。京东认为,未来十年,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自主系统、下一代计算等技术将是助力实体经济数智化的关键技术。在这五大技术领域,京东已经取得了不少阶段性的成果。

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国家组建了由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等15个部门构成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着力推进人工智能领域的项目、基地、人才统筹布局。京东、华为、百度、腾讯等参与牵头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建设,被通俗地称为“人工智能国家队”。

2019年8月,科技部宣布依托京东集团建设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京东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与供应链系统,通过创新创业、全产业链合作,打造智能供应链产业生态,构建多方参与的中国智能供应链开放平台,领衔推进国家层面的智能供应链战略发展和产业升级。

当前,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是大势所趋,疫情更是加速了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步伐。京东的目标是坚定推进赋能实体经济、提升社会效率、促进环境友好三大长期目标,成为各行各业数智化升级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