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磁悬浮空调销量排行榜:外资占主导,榜首是海尔

在离心机和磁悬浮离心机双重下滑形势下,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迎来逆势高增长,销量连续3年稳居全球第一。

3月11日,产业在线发布2020年全球磁悬浮中央空调行业研究报告。据公开数据显示,全球磁悬浮中央空调同比下滑2.69%,亚洲是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大洲。品牌格局方面,欧美品牌仍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品牌仅海尔一家上榜,以19.11%份额成为全球销售台数最高的企业。

具体到中国来看,磁悬浮中央空调则保持了持续高增长。在医疗改造、新基建、轨道交通等项目推进下,中国磁悬浮中央空调增幅达到29.85%,远超冷水机组平均增幅。目前研发该产品的厂家数量已超过40家,仅海尔1家就占据了市场半壁江山。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开启“速冻”模式。生产、贸易、消费等多领域投资活动近乎停滞,大型冷水机组市场也应声而下,2020年销量同比下滑13.27%。其中,磁悬浮离心机组下滑2.69%,除亚洲同比上涨13.64%外,各大洲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从品牌格局来看,尽管全球磁悬浮离心机组市场依旧由欧美企业占据主导,但是中国品牌在营销、渠道、服务等方面的持续深耕下,发展迅猛。2020年,海尔磁悬浮离心机组市场规模增幅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份额同比去年上涨近5个百分点,稳居全球首位。

在产品结构上,随着世界各国对低碳经济的日趋重视,全球磁悬浮离心机组在大型冷水机组市场占比增加至1.54%,在中国市场,占比达到了2%。虽然其整体比例仍处于低位,但这也预示着拥有快速上涨的发展空间。

小冷量磁悬浮空调机组依然是主力。在全球市场上,小于500RT的磁悬浮离心机占据了市场72.25%的份额。目前,因为技术难度要求,仅有少数主流品牌持续研发500RT-1000RT大冷量磁悬浮离心机组,如海尔中央空调推出4200RT磁悬浮离心机组为目前全球最大冷量。

当前,磁悬浮中央空调正在成为各行业节能减排的首选方案。随着新基建基于物联网技术升级,物联中央空调也成为各家品牌新的布局方向。磁悬浮中央空调凭借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特点将产生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必然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其中。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