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农新平台 畅通“心”服务——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联合建行四川省分行推进国库惠民服务进乡村

2021年元宵节一大早,家住成都简阳的吴大娘来到村委会,为远在广州的孙子转了600元钱。“今年春节,孩子们就地过年,没返乡,我给他们包个红包。”吴大娘说,如今很方便了,不用再跑去镇上的银行,在村委会用建行“裕农通”就能办。

“不仅能转账,还能交社保。”吴大娘已成为“裕农通”的常客。最近,她还通过“裕农通”,学了不少关于国债的新知识。

“让国库惠民服务走到田间地头,走进乡里村舍。”近期,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指导下,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充分发挥“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深入乡村、贴近村民的“专长”,在简阳、大邑、新都、彭州、邛崃等地创新开展国库惠民服务,取得了不俗成效。

11.jpg

简阳人行与简阳建行共同为参与“国库惠民裕农通宣传周”活动“点赞量”第一的裕农通业主颁发荣誉证书

乡村+金融 探索惠民惠农新阵地

央行国库,为民服务。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推进国库惠民、国债惠农,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持续开展“国库知识宣传、国债业务咨询、国库业务调查、社保缴费”等国库惠民服务模式创新,着力拓展国库惠民服务新阵地,促进国库服务重心下沉,打通国库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其中,作为投资理财产品的国债,因其安全性高、收益稳定、认购起点低、利息免税、发行期数多、变现灵活等特点,深受广大农村百姓的青睐。2019年以来,成都地区已通过国库惠民服务下沉指导购买国债累计逾1000万元。

线上+线下 搭建国库服务宣传新平台

“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是建行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如村委会、退役军人服务站等),联手打造的乡村振兴综合服务站,可为村民提供丰富的基础金融服务以及水电气、社保、电视、通话缴费等便民生活服务。在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指导下,今年2月起,建行试点选择了简阳、大邑、新都、彭州、邛崃等地区,组织“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业主共同开展“国库惠民裕农通宣传周”活动。活动以“我为国库惠民服务代言,我为乡村振兴代言”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方式推广。

线下,建行组织专人在“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驻点,向农户发放宣传折页,详细讲解国债的优势、类别等,现场邀约村民体验“裕农通”社保缴费、转账等基础金融服务;线上,建行推出带有裂变宣传功能的小程序,组织“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业主通过社交媒体分享国库惠民服务信息,大力宣传国库惠民知识及建行“裕农通”社保缴费功能。短短一周时间,首批参与活动的“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业主就宣传触达村民近3000人。

建行四川省分行工作人员表示,下阶段将继续借力“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在全辖积极探索惠民服务和宣传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丰富国库惠民服务新模式、新方法、新产品,切实增强乡村人群对国库服务的获得感。(杨斌)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