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三局城轨建设荣获两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近日,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揭晓,中国中铁三局承建的长春市快速轨道交通北湖线一期工程和南宁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榜上有名。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创立于1987年,由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评选,被誉为中国建筑行业的“奥斯卡”,是国内建设工程最高质量奖。自1987年鲁班奖评审以来,中铁三局已斩获该项奖21项。

从跟随先进到引领前沿,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从承建北京地铁到承担上海、广州、深圳等30多个城市近百条轨道工程,中铁三局不断创新城轨施工技术应用,引领行业科技研发潮流,累计铺轨近2000双线公里,总里程占全国地铁里程的六分之一,成为城市轨道建设领域的排头兵。

吉林长春市快速轨道交通北湖线是一条联系长春市中心城北部与长东北地区的骨干公交线路,中铁三局承担全长27.404公里的轨道施工任务。长春北湖线是全国首条U型梁上采用传送带装置运送道砟,并创新了在狭小空间内及有电缆支架影响下道床捣鼓的方法,保证了U型梁段轨道工程的施工质量。中铁三局线桥公司项目部结合北湖线碎石道床施工特点,改进传统铺轨龙门吊走行轨支墩,提高了效率,提升了质量。为解决长春地区夏冬两季温差大于85℃影响钢轨焊接质量的难题,项目部选用施工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焊接人员操作,配备先进的探伤检测设备及专业人员检测钢轨接头焊接质量,焊轨过程中保持焊接参数的稳定,并进行周期检验,确保焊轨质量。

广西南宁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作为南宁市的第三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中铁三局承建全长26.737公里的铺轨工程。施工期间,中铁三局线桥公司项目部针对铺轨基地位于市中心,存在材料运输困难、轨行区各专业穿插施工安全管理难度大、作业面铺轨条件困难等系列问题,优化施工组织和技术方案,攻克了一道道施工技术难关。工程获得南宁市2019年建设工程“邕城杯奖”、2020年广西建设工程“真武阁杯”奖。(董慧欣)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