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践行消费者权益保护? 这是来自恒丰银行重庆分行的回答

金融创新既可能带来便利,但同时也可能隐含风险隐患。面对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金融消费者,如何精准地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切实提高金融风险“免疫力”,在不断探索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实践中,恒丰银行重庆分行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幼儿园里的“客串”体验

“请问你要办理什么业务,取款还是存款?”

3月10日,在大渡口区红太阳幼儿园里,两位不到5岁的小朋友坐在模拟的银行柜台前,向前来办理业务的顾客主动询问服务需求。不仅是客户经理,这里的顾客以及保安、大堂经理、理财经理都是由幼儿园里的小朋友在“客串”。

幼儿园小朋友们在“恒丰银行体验馆”体验.png

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恒丰银行体验馆”体验

“我们希望在沉浸式的叙事环境中,给小朋友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恒丰银行大渡口支行负责人介绍称,银行和幼儿园达成长期协议,在园内建起互动基地“恒丰银行体验馆”,并设立支行“开放日”,定期邀请小朋友们到网点实地体验。

同时,恒丰银行员工还专门制作货币的起源与发展、认识及爱护人民币、如何合理使用零用钱、如何识别假币等系列教学课件,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讲解,为小朋友们翻开金融启蒙课。

田间地头上的消保普及

地处大岩山深处的金洞乡,是黔江区最边远的乡镇之一。山峦重叠,沟谷交错,阻碍了金洞乡与外面的交流。

随着脱贫攻坚的持续深化,金洞乡村民也走上了致富路。红薯粉加工、黄栀子、瓜蒌等,逐渐形成了规模的产业,在带活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农村金融消费的日渐频繁。

恒丰银行重庆黔江支行工作人员为村民普及金融知识.png

恒丰银行重庆黔江支行工作人员为村民普及金融知识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农村依然是薄弱地带,农民依然是弱势群体。”恒丰银行重庆黔江支行负责人介绍称,农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差、金融服务少,群众金融知识相对匮乏,自身保护能力和风险防护能力不强,容易受到非法金融活动侵害。

2020年恒丰银行重庆黔江支行响应人民银行黔江中心支行号召,在金洞乡金洞村设立“普惠金融到村基地”,面向村民普及金融知识,遇上农忙时节,银行工作人员还会走进田间地头、乡村院坝,传递最新的金融知识和信息,深受村民欢迎。

跨越“数字鸿沟”的贴心服务

日益普及的智能化服务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不少老年人犯了难。精力有限、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薄弱,在快速迭代的金融创新中,智能技术成为摆在部分老年群体面前的一道“数字鸿沟”。

如何更贴心地服务于众多不擅长使用智能技术的老年客户群体,既涉及到老年群体的权益保护问题,也是金融机构必须高度关注且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

恒丰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工作人员正在为老年客户讲解如何使用手机银行.png

恒丰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工作人员为老年客户讲解手机银行功能

恒丰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坚持一手抓宣传引导,一手抓安全教育,组织志愿者们深入街道社区,邀请老年客户到支行网点,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体验式宣传,帮助老年客户掌握手机银行、自助服务终端的使用方法,引导老年人从“不敢用”“不会用”逐渐向“愿意用”“放心用”转变;同时,开展支付安全知识教育,通过“以案说法”剖析诈骗典型案例,提升老年人支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对提升金融消费者信心、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积极意义。”恒丰银行重庆分行负责人表示,将一以贯之切实保护好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和维护好金融发展的良好环境。(袁嘉欣 秦灵)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