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江苏赛拉弗坚守优质赛道持续创新

光伏是新能源发电的最佳选择之一,经过规模化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极具优势的战略新兴产业。十余年来,一批企业紧抓机遇,主动扩产抢占市场,摆脱国外技术依赖,完成产业链建设和技术迭代。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光伏作为主角,兼顾平价与低碳,成为讨论热点之一。作为全球光伏行业的先行者,江苏赛拉弗始终坚守创新为基,从优质赛道中汲取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奋楫逐浪 光伏行业增长可期

光伏产业是中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高新产业。近年来,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双轮驱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光伏发电应用市场逐步扩大。十余年来,光伏市场不断升温,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一批企业奋力而起,完成了产业链建设和技术迭代。

江苏赛拉弗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创新和销售于一体的光伏企业。公司成立伊始,适值整个光伏产业“寒冬期”,行业面临深度调整,市场普遍不景气。作为光伏组件制造商的“后来者”,将如何开拓市场?江苏赛拉弗将重点放在高效组件上。

突破“路径依赖”,赛拉弗实现“无中生有”。成立十年来,赛拉弗坚守创新为基、客户为要,逆势走出了一条超常规发展“上扬线”。全球产能由初期的70MW增加到5.5GW,以10年近80倍的增幅实现“指数级”发展,产品在全球40多个国家大规模应用,被彭博新能源财经列为一级组件供应商,也是DNV GL认定的顶级组件商。

赛拉弗是中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例证。特别是“碳中和”目标的制定,将为光伏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稳健的业绩表现,优秀的市场前景,让赛拉弗追求的不止是“稳”,更是“稳”中有进,破浪而行。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事件,赛拉弗坚持全球化布局策略,组件出货量预计为2.6GW,2021年凭借产能供应竞争力将继续再创新高。

一年来,大批战略性、先导性产品线抢先布局,产品实力更加强韧,产品质量更加卓越,市场认可度也愈来愈强。赛拉弗第三次获评PVEL全球光伏组件可靠性表现最佳者,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加快形成,荣膺PVBL2019年度光伏组件品牌价值10强及光伏品牌排行榜卓越供应商奖和2020“光能杯”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迎难而上 以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赛拉弗能在逆势中实现规模大举扩张,技术创新起到了重要作用。”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总裁李纲说,面对国际国内市场变化、行业竞争,赛拉弗以创新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光伏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

“黑天鹅”困境之下,光伏行业爆发了惊人的创新力和扩产热潮。不同于之前动辄耗时三五年的技术迭代,光伏电池尺寸快速从158mm跳跃至166mm,182mm和210mm,新产品、新产能、新渠道不断推出,光伏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技术迭代,工艺改进”,为赛拉弗在新一轮的出海潮中提供了有利条件。2020年,赛拉弗以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根据市场需求,细化产品线,用研发反哺生产,光伏组件陆续焕新,定位进一步清晰。

从叠瓦到半片,从单面到双面,赛拉弗隆重推出了采用166mm尺寸硅片的S3系列半片组件和采用182mm尺寸硅片的S4系列的半片组件,并结合了其擅长的双面、PERC、多主栅等技术,完美适配多元化的用户需求。其中,赛拉弗S3双面系列半片组件效率达到20.7%,最大正面输出功率可以达到450W;而赛拉弗S4系列半片组件更是采用了高密度封装技术以提高组件能量密度,组件效率提升至21.1%,最大输出功率540W。

值得一提的是,在可靠性方面,S4系列双面组件采用加框设计,提高了组件负载能力。即使在背面无横梁遮挡的安装方式下,正面依然可以承受5400Pa的静态机械电荷。”赛拉弗表示,凭借上述优势,新一代S4系列半片组件广泛适用于各类大型地面电站项目。

“未来,赛拉弗将立足长三角区位优势,瞄准核心技术,坚持自主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不断推动光伏产品高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国际领先的光电设备供应商。”李纲说。

顺势而为 谋准国内市场布局落子

在“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指引下,光伏产业将在中国能源结构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为加快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放眼全球、立足国内,面对行业新的发展机遇期,赛拉弗在“十四五”期间,将谋准国内市场布局多个生产基地,通过光伏基地的开发、建设,进一步增加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

谋篇布局已在加速,2020年2月潞安赛拉弗5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能制造项目落户宜兴经开区,该项目总投资40亿元,用地面积约500亩;2020年4月,赛拉弗新能源材料项目成功落户安徽颍上经济开发区,规划年产能4GW。同时为当地人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推动区域技术升级和人才发展。

“‘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赛拉弗将与其他新能源产业一起,坚守优质赛道,加速产品创新,占据市场地位,推动中国的能源变革,助力中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李纲说。(赵鼎 王铁双 戴歆楠)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