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牧林孝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与民族品牌的力量缺一不可

回望“十三五”,“天问一号”问鼎苍穹,嫦娥五号奔月取壤,“深海一号”遨游沧海,“奋斗者”号万米探海,北斗三号全球导航,“复兴号”驰骋神州,C919一飞冲天……一项项重大工程书写着中国奇迹,彰显着中国制造的底气。

但这份底气要想更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仍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任务。甚至,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时,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加迫切。

因为这些年来,尽管我国制造业发展成就很大,但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基础能力依然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掉链子”风险明显增多。

那么,当我们来到2021这“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时。又该如何深刻认识我国制造业的“变”与“不变”,进而规划发展呢?

九牧2020年品牌价值450.25亿元

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应该把握时机,努力弯道超车,借助‘双循环’东风,大力推进数字转型、科技创新。”

掌握产业核心生态就是未来竞争力

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疫情的考验,林孝发认为,这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新机遇。

以卫浴行业为例,去年全球卫浴市场中国制造占比60%。全国卫浴行业出口增长25%,特别是卫浴智能产品销量增长超过39%。把握新机遇,需要企业掌握产业核心生态。

“例如福建的宁德时代,就把握新能源核心技术、质量、制造,驱动新能源产业生态链发展。比如福耀玻璃把一片玻璃做到全世界,成为产业和上下游核心供应链‘独角兽’。”林孝发说道:“而九牧的的核心生态优势,则从数字化转型开始积累。

据他介绍,九牧早在10年前,就开始拥抱数字化转型,力争把传统的卫浴行业做成智能卫浴行业,成为朝阳产品。这里面最核心的就是通过提高数字化,实现提质增效;通过数字化给技术、制造、质量赋能,从而实现零库存生产方式。

九牧C2F智慧制造工厂

也正是凭借着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换道超车”、“突破常规”和“数字先行”成为九牧把握时机、逆势破局的三大核心战术。其中,九牧行业首创5G云制造,率先掌握核心技术和核心智造,保障核心质量,从销售端到工厂端实现了管理可视化、C2F个性快速定制、安全生产可控率100%、固危物控制100%等等。在智能制造迈入智慧制造时代,为赋能现代化工业产业体系的完善贡献九牧样本。

我相信创新的力量

事实上,在林孝发看来。九牧之所以能从南安的一家五金工厂,发展成为卫浴行业的“中国第一”、“世界第四”,靠的就是坚持将创新作为“一把手工程”。

例如,九牧在积极打造数字化工厂的同时,还率先发起新零售直播转型战略,打造数字化商业平台、撬动私域流量蓝海、自建金融生态链,2020年新零售直播全渠道销售额超百亿,实现O2O直播转化率100%,屡次刷新行业数字零售记录。

“有数据显示,九牧已累计申请专利12000项。”林孝发说道;“未来10年,九牧将继续努力奋斗,努力建设产业生态圈,力争成为全球最强的卫浴企业。”

不仅如此,作为行业领头羊,九牧近年来还紧跟“一带一路”,聚焦产业优势、构建产业上下游核心供应链、建立千亿生态产业园,打破传统边界,实现新零售中心、产业创新转化中心和国际区域能力中心“三大能力中心”的连接共生与双向赋能,打造千亿卫浴产业经济,为拉动区域增量经济和国民消费升级,创造全新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九牧入驻故宫

当然除了“硬核”创新外,九牧还格外重视民族品牌上的软实力创新。2018年,九牧成为冬奥会主会场鸟巢卫浴独家供应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卫浴供应商、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赞助商。2019年,九牧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在人民大会堂发布九牧民生品牌小牧优品,正式开启多品牌战略,并再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刚结束的一年里,九牧一举进驻故宫、颐和园等古建筑,接连举办四场全球卫浴直播节,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品牌”,而其如“大象起舞”般的转型蜕变,也得到了全行业的普遍认可。九牧品牌价值也从221.58亿增长到450.62亿,创下行业最高品牌价值。

而这也完成了林孝发心中的一个小执念,“民族品牌必须从国际品牌手中抢回国家级地标的市场主动权。”

“九牧以贡献者为本、在奋斗中干出千亿,不管发展到哪个阶段,都不能忘记务实创新、艰苦奋斗、早出晚归、智拼善赢的闽商精神。”林孝发认为,民族品牌除了关注自身发展,更应关注所属产业的整体发展,要怀抱坚定不移的信念,高度聚焦产业优势,集中火力打造千亿企业。

“尤其是面对‘十四五’新征程,九牧更要紧随国家战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下好‘先手棋’。”林孝发表示,坚守实体多年,一直有个愿景,那就是让卫浴产业成为中国智造的一张闪亮名片,让中国智造享誉全球。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