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西省分行以新金融助力跨境贸易发展

建行山西省分行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创新研发适应新业态的跨境金融服务产品,从结算、融资、撮合等各方面形成综合服务方案,全力支持山西省境内外企业健康发展。2020年,建行山西省分行共办理跨境贸易融资7笔,实现境内外联动融资投放7.7亿元,累计为49家小微企业投放跨境快贷53笔,投放资金共计3434万元。

创新金融服务提供融资便利

建行跨境快贷系列产品是专门为小微外贸企业量身打造的纯信用、无抵押、全线上的信贷产品,包括“出口贷”“信保贷”“退税贷”等产品。跨境快贷产品免去繁琐的线上审核流程,可实现秒申请秒放款秒到账,且随用随支、随借随还,可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山西金兴原果业有限公司是运城市盐湖区一家小微农产品外贸企业,自2019年起在建行运城分行办理国际结算业务。2020年受疫情影响,境外回款速度减缓,导致企业采购上游农产品时出现资金缺口。建行运城分行获悉情况后,及时对企业进行诊断并确定融资方案。企业在线上提交出口订单信息后,线上审核平台通过对企业年出口量、出口规模等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匹配模型,成功为其办理20万元的线上出口贷业务。

平台建设激发外贸市场活力

2020年,建行山西省分行依托总行“全球撮合家”智能跨境撮合平台,助力外贸客户解决交易成本过高、信息不对称等痛点。

2020年12月,建行山西省分行与建行米兰分行联合举办省内首场“相约意大利——意中企业线上精准跨境撮合(制造业专场)活动”,山西省3家大型国有企业及5家中小微企业与5家意大利制造企业进行了3个小时的跨境撮合沟通与交流,最终双方达成5项合作意向。

2020年12月8日,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太原数据分中心与建行山西省分行合作的“关银一KEY通”项目正式启动。企业使用“关银一KEY通”共享盾既可以办理海关业务,也可以办理建行金融业务,可“一站式”满足企业口岸入网+线上金融的综合业务需求。目前,太原数据分中心已向全省79户外贸企业配发“关银一KEY通”共享盾。

多元发展助力“引进来走出去”

建行山西省分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引进来”“走出去”的资金规模优势,重点支持省内大中小各层级优质外贸企业。自2016年人行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以来,建行山西省分行累计为省内优质中资企业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约71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3075万元。

中铁三局第三工程公司主要承担集团公司境外项目建设重任,承建项目主要分布在埃塞俄比亚、越南、乌干达、尼泊尔等国家。保函业务办理是保障境外项目开工、施工资金周转、完工后账款支付等环节顺利执行的必要流程,包括预付款保函、质量保函、履约保函、关税保函等。建行山西省分行依托流程高效便捷且手续费用较低等优势,自2017年起就与第三工程公司合作开展境外保函业务,目前已为用户三个境外项目开立保函1.7亿元。

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高屹介绍,建行山西省分行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依托跨境撮合和外贸新业态生态圈,持续推进跨境融资业务发展。(董慧欣 通讯员张慧娟)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