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步2020年总收入81.72亿元,线上销售成绩亮眼

3月18日,特步国际(股份代号︰1368.HK)公布了2020年报。报告显示,特步国际2020年营收稳健,总收入81.72亿元(2019年:人民币81.83亿元)。集团毛利率为39.1%(2019 年:43.4%),集团经营溢利至9.18亿元(2019年:人民币12.34亿元)。其中若撇除去年出售附属公司和今年出售Supra品牌的一次性收益,集团在2020年下半年净溢利同比增加23.9%,较上半年淨溢利同比减少46.5%,实现了大幅改善。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20.8分(2019 年:人民币30.7分)。尽管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贸活动受阻,2020年特步集团依然表现稳健,业务矩阵韧性尽显。

创新营销渠道 线上销售成绩亮眼

年报显示,2020年特步集团主品牌业绩在下半年显著复苏,全年表现稳定,主品牌收入达71.01亿元(2019 年:人民币77.07亿元),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在线上渠道的精准发力。

在疫情冲击最严重的2、3月份,特步开启私域流量及流媒体等营销渠道,增加线上销售机会。特步电商业务通过调整内部货品结构、精准营销推广、布局直播业务等举措持续变革,电商业务约占2020年集团收入整体比重的四分之一。整个2020年,特步在各类线上平台与135名网络红人共同完成了151场直播。这些举措有力地促成了线上销售额的亮丽增长。“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在天猫特步旗舰店同步增长40%的带动下,集团的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约50%,超过人民币5.2亿元。

受益年轻化营销 大众运动板块稳中向好

2020年,特步持续通过科技赋能进行产品创新,同时进一步推进年轻化营销,成功为品牌在Z世代(95后、00后)人群中收获了声量与口碑,大众运动板块经营稳中向好。

在特步深耕多年的跑步领域,2020年特步推出「騛速家族」阵容,将此前王牌跑鞋160X全掌缓震推进系统科技应用到大众群体。「騛速家族」包含160X、騛速X和騛速三款跑鞋,覆盖从精英跑者、大众跑者到休闲跑者几种不同类型跑者需求。160X已经助力8位特步赞助的运动员在各项马拉松赛事中分别获得26个冠军。

除功能性产品的研发投入外,特步也没有错过疫情下的国货热潮,通过IP联名和代言人合作,推出了一系列跨界产品:「特步x少林」系列、「特步x姜子牙:一战封神」系列、林书豪首款签名鞋「XTEP JLIN ONE」。其中,特步凭借少林系列首次亮相上海时装周,「XTEP JLIN ONE」所有限量球鞋在首发当日迅速售罄。

及时调整品牌战略 四大“新引擎”值得期待

除主品牌特步外,特步国际着力打造的四大“新引擎”表现也可圈可点。

专业运动品牌索康尼和迈乐分别于2020年5月及4月在内地开店,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两个品牌已有共38家门店,零售网络显著扩大。其中,有着“跑者头等舱”美誉的索康尼“双十一”购物节期间线上零售额是去年同期的三倍。

受海外疫情影响,时尚运动品牌盖世威和帕拉丁在美洲及欧洲的线下业务受阻,但在各类线上营销活动的助力下,两个品牌在美洲、欧洲以及中东和非洲(EMEA)的线上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5%、52%,表现亮眼。

据了解,为应对疫情影响,特步将把盖世威和帕拉丁的业务重心转移至亚太区,针对盖世威的品牌重塑战略计划也在持续推进。为顺应消费潮流,首个多品牌集合店——X-STREET也于2020年11月在厦门正式开业,门店汇集了集团旗下特步、帕拉丁、索康尼和迈乐四大品牌。

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表示,特步集团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通过品牌组合对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把握更大商机。(李昊)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