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 苏宁数字时代非公党建创新模式获央媒关注

3月16日—17日,新华社半月谈党建调研组赴苏宁集团总部实地探访非公党建,其中苏宁探索互联网时代数字党建的网商党委、聚焦新兴青年群体的苏宁快递小哥党支部、起到党建引领阵地作用的“苏宁向阳花先锋站”、吸纳新阶层人士的“青柠盟社区”等互联网非公党建创新形式引发关注,获得媒体采访组一致点赞。

 

百家党员示范店引领万家业缘商户苏宁网商党建创新创效

众所周知,网商党员管理一直是互联网党建工作的一大难点,基于业务强关联党组织弱关联的特殊性,互联网党建也成为党建的时代命题。成立于2018年6月的苏宁网商党委,是结合互联网从业人员的线上工作特点,针对苏宁业缘合作伙伴的党员管理需求推出的创新举措,除了线上的思想意识引导,更多的是在建立党员示范店以带动诚信经营和绩效提升。

基于苏宁网商党委的要求和标准,在经过严格考核后,党员店铺将获得“党员示范店”的标志,在党建工作中有了思想意识的归属,在经营中也因此获得流量的加持和业绩的提升。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党员店铺和诚信经营,对于商家来说,这意味着更严格的产品质量要求和服务标准。

“从这些店铺实际运营的情况来看,月度大概有200家党员示范店的达标店铺,达标前后,大概会有30%-55%的流量的提升,以及经营业绩的提升。”苏宁网商党委副书记陈风波介绍说。通过创新组织形式,苏宁发挥大型互联网企业党建优势,实现对平台网商党员的有效管理,在苏宁平台近4万家线上商户中持续引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良好风气。

谈到网商党委的创新初衷和互联网时代的管理,苏宁集团党委书记王哲从互联网思维做了进一步分析,“互联网思维下,更多是指共享平台,即所有从业者在这个平台以及生态圈上实现共生、共享、共创”。对于苏宁而言,基于业缘的合作伙伴,在亮标活动中能够获取价值,获取利益,与平台实现共赢,形成了党建引领发展的良性循环。

据悉,在党员示范店带动下,2020年,苏宁开放平台交易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0%,是整体平台平均水平的近3倍。目前在苏宁党委的直接指导和关注下,苏宁网商党委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管理了301名网络商户党员,平台自有党员人数达到76名,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突出。

预计赋能超万家中小微企业苏宁零售云党员示范店助力乡村振兴

苏宁零售云党支部日常带领全体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发出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倡议,在签订诚信经营责任书的前提下,优选党员商铺亮出“苏宁零售云党员示范”标志,公示党员商户承诺,以党员先进性带动正品行货和优质服务建设,从党建角度诠释苏宁零售云店新的“好店”标准,同时带领党员在带动就业、社会公益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的合作伙伴都在县和镇,零售云赋能后,效率都大大提高了,营业额相比之前提升了2-5倍。充分激活了县镇经济发展。”苏宁零售云党支部书记张辉分享到。“今年我们还会继续激活4000个中小微企业,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国家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苏宁零售云党支部自有管理团队党员35名,覆盖“零售云”商户党员268名,党员带动加速了业务模式的拓展,目前全国苏宁“零售云”店已经超过8000家。2020年10月14日商务部召开的全国零售创新大会上,苏宁作为唯一零售企业分享案例经验,全国商务体系参会人员专门实地参观并与党员示范店店长沟通,对于赋能行业发展的理念和创新做法给予了认同和肯定。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