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赋能乡村旅游 激活“美丽经济”

阳春三月,清风习习,草长莺飞。北京平谷区的金海湖渐入旅游旺季,游客沉浸在湖光山色之中。作为90年北京亚运会水上运动场的金海湖,在亚运会之后名扬四海,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各路游客。上宅村就位于金海湖境内,依靠群山,紧傍金海湖。

“最近客人比较多,周末客栈的房间几乎爆满。我们将做好定时消毒、健康码扫码登记等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给消费者提供舒适安心的休闲娱乐环境。”北京平谷民宿“上宅村民俗餐厅”经营者刘景田说。

扎根热土 助力古村展新颜

两处房1000多平米,以功能划分为就餐和住宿两部分。就餐区5个包间1个大厅,可供100-200人同时就餐。住宿区二层小楼,上下两层共10个房间,可供20人住宿。2012年,刘景田的“上宅古村民俗餐厅”在这个古老的村落绽放开来。

“西有周口店龙骨山,东有上宅文化遗址。早在新石器时代,平谷大地上就孕育出了灿烂的上宅文化,托起了首都北京农耕文明的曙光。作为土生土长的上宅人,我渴望在这片热土上抛洒青春”,谈起辞职回乡创业的初衷,刘景田眼中闪耀着梦想的光芒。

为了提升旅游者的住宿体验,刘景田决定将住宿区升级成高端民宿。2020年12月,在连续投入150万元后,刘景田的资金出现紧缺,装修工程一度停工。2021年1月,在朋友的推荐下,刘景田联系到邮储银行北京平谷区支行,“邮储银行的这些信贷员虽然年轻,但专业、热情的服务,让我感到踏实,信得过。”

邮储银行北京平谷区支行信贷员第一时间开展信贷审查,加班加点整理授信材料,申请优惠利率,为刘景田申请的50万元“美丽乡村贷”也正在紧急审批。在刘景田眼中,有了这笔融资支持,他对未来的经营发展信心满满。

“送贷上门” 为“乐业”输送“活水”

离开平谷向西,走进怀柔,在这里的乡村地区也到处都有邮储银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故事。在怀柔区渤海镇三渡河村花台子,一家名为“栗山小筑”的民宿,常年吸引着大量游客。

在经营初期,“栗山小筑”因为独特的风格,来此观光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但场地不足严重限制了“栗山小筑”的接待量,后续装修工作迫在眉睫,资金缺乏就成为后续发展的棘手问题。此时,邮储银行怀柔支行送来了及时雨,因为“栗山小筑”符合相关条件,80万元的“美丽乡村贷”帮助“栗山小筑”成为当地民宿的“地标”。

2020年初,因为疫情原因,“栗山小筑”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一方面客流锐减、复工缓慢,另一方面,水电和人工费用仍要支出,负担加重,原本迎接节假日销售旺季的“栗山小筑”遭遇“寒流”。

邮储银行怀柔支行的工作人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栗山小筑”的负责人取得联系,向其告知了邮储银行因疫情原因,为其还款办理了延期手续。也正是这项及时贴心的服务,“栗山小筑”渡过了那段艰难的时间。如今,民俗小院每年能够接待3000至5000人,经营规模翻倍,收入利润大幅提升。邹国强还积极向村民传授经营经验,带动大家一起发展民俗旅游业,周边的慕田峪长城、红螺寺、圣泉寺等景区都吸引了不少游客,渤海镇的民俗旅游业绽放出勃勃生机。

“美丽乡村贷” 激发京郊新活力

据悉,“美丽乡村贷”原名“民俗贷”,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推动北京地区民俗旅游业发展专门研发的小额贷款业务。该贷款面向以田园风光和农家生活方式为特色,为游客提供观光、娱乐、住宿、餐饮等服务的农商户,单笔金额最高1000万元,期限最长3年,可采取抵押、担保、信用等多种担保方式。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信贷支持的栗山小筑

事实上,“上宅村民俗餐厅”“栗山小筑”只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扶持发展特色乡村游的缩影。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紧紧围绕“农”字做文章,扎根农村、支持农业、贴近农民,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发展作为信贷支农的重点,通过支持旅游业等绿色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截至目前,“美丽乡村贷”业务已在北京门头沟爨底下村、密云水堡子村、延庆韩郝庄、房山九渡村、昌平十三陵镇等十几个市级民俗村广泛推行,累计放款超1.6亿元,满足了京郊民俗户的资金需求,有效推动北京郊区的民俗旅游业发展。

“我们将持续深耕乡村旅游市场,全力以赴把乡村旅游金融服务做实、做细、做出亮点,着力打造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的乡村旅游金融服务新模式,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中国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贡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耿思齐)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