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产业创新是化肥产业未来强农之路的重要方面

“化肥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产业创新是化肥产业未来强农之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组长张福锁做客CCTV2《中国经济大讲堂》,对化肥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权威解读。

化肥是粮食高产的最大功臣之一。张福锁指出,化肥是提供营养元素的物质,本身就是营养,不是造成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造成污染是因为使用不当、过量施肥。

“有人说化肥一直要减下去,甚至要消灭化肥,这是误解。”张福锁强调,随着化肥用量的增加,单位化肥增产的效应在下降,不是用的越多越好,而是适宜的用量,才能产生最大的效益。

张福锁表示,化肥产业创新是农业现代化与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的重要支持,要在全产业链的高质量融合发展方面创新,支撑社会经济发展、支撑人民生活改善、支撑美丽中国建设、支撑中国梦的实现。

张福锁认为,化肥产业创新需要重点关注两点:一是中国肥料产业要在资源全元素利用、物质循环利用、全产业链升值利用方面,用产业技术的绿色升级引领全球肥料产业发展;二是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来武装农业应用,在肥料的科学施用方面实现智能化,大幅提高肥料利用率,通过提高肥料增产效率来为农业的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据悉,近年来,我国化肥企业已经在绿色发展、产业创新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其中,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天化”)一直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产品生产的全生命周期,大力推动“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产品”三绿工程,打造绿色制造品牌体系。同时,面对我国农业发展的新形势、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云天化已成功运作了“肥粮一体化”“智能配肥”“高原经济作物综合服务”等农业产业服务新模式,在全国9个省份落地24个“科技小院”,设计针对30多种作物的专用肥配方,指导培训服务种植户10万人,近距离影响服务3000万亩农业产业体系发展,推动云天化化肥产业从单一的农资产业链向“农资+服务+解决方案+农产品+全球供应链”的全产业链方向发展。(钱国军)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