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举办专题培训助RCEP落地生效 重庆55个分会场近千人视频参训

为提高对RCEP有关政策和优惠措施的理解和利用能力,全力做好RCEP生效实施准备,进一步提升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水平和国际竞争力,3月22日至23日,国家商务部举办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直播的形式开展。

为推动更多重庆企业了解认识RCEP,作为重庆培训点的牵头单位,市商务委共组织了包括市工商联、市贸促会、重庆海关等开放经济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各区商务委、开放平台、行业协会、重点企业负责人及参会代表在内的,覆盖1个主分场和54个分会场的共计860余人线上参训;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智奎等相关委领导出席主分场培训。

3月22日,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在商务部举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班上表示,中国已完成RCEP的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泰国也已批准协定。RCEP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协定,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目前协定中涉及中方的701条约束性义务,已有613条完成实施准备,占全部义务的87%。

商务部此次培训师资力量强、针对产业细、指导意义大,培训特别邀请了来自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部位,世界海关组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等权威组织,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授课,将重点就RCEP对农业、纺织、机械、化工、电子信息、轻工等相关产业和服务、投资的影响进行解读分析,帮助相关单位和企业熟悉RCEP 原产地累积规则、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等,为渝企最大限度用好RCEP国际规则,开拓国际市场寻求政策福利,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本次培训得到了众多参会单位和企业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涪陵区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更加准确、全面、深入地了解RCEP的内涵和意义。下一步将积极帮助并指导企业用好用活协定,大力开拓RCEP市场,引导企业积极到RECP市场投资合作,积极招RECP优势产业到涪陵投资。同时对标对表,深化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改善涪陵区贸易和投资环境,打造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江津综保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培训更深入地了解RCEP规则及对机械、电子信息等产业和服务、投资的影响,找到适合综保区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助推江津综保区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势及开放平台优势,打造“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马兵)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