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 上海农商银行争做“五个新城”建设的持久“引擎”

当前,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大新城建设正加速推进。作为有着70年农信根基的本土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在这些区域不仅广泛布局网点,更早已深入当地产业,全力提供相匹配的专业金融服务,支持与陪伴区域发展。

截至2020年末,该行在新城所在区域拥有网点近130家,对企业的信贷支持规模达到近700亿元。随着五个新城建设的全面铺开,将继续提供源源不断的引擎力量,与新城发展同频共振。

嘉定:沪宁发展轴上的科创高地

嘉定是长三角的节点城市也是上海西北门户。建设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传感器、高性能医疗设备等产业集群,构筑科技创新高地是嘉定新城的定位。

上海农商银行全力支持嘉定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不仅与传统汽车行业领军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同时也将目光瞄准新能源汽车领域,全力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研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化的率先突破。

此外,针对辖区内集成电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四大集群产业,该行已成立专项课题小组,研究未来发展方向,为业务发展提早布局。

青浦:大虹桥、长三角板块的绿色新星

青浦新城承接支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功能,未来,新城将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形成创新研发、会展商贸、旅游休闲等具有竞争力的绿色产业体系。

在优化区内环境方面,上海农商银行积极对接区内旧村改造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参与朱家角泰安公寓动迁安置房项目、徐泾镇老集镇“城中村”改造银团项目、西虹桥商务区建设项目等。

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该行根据企业发展阶段和实际需求匹配不同产品,为初创期企业提供创担保、农担保等中小微基金相关产品;对于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配套投贷联动等创新类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高企贷、浦江之光批次贷等产品。此外,该行还积极助力区内物流等重点行业和特色产业园区发展。

松江:打造“一廊一轴两核心”的“上海之根”

松江是“上海之根”,随着G60科创走廊由3.0版本华丽变身为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松江迎来更大机遇。

上海农商银行不仅参与G60科创云廊建设银团贷款,还先后参与G60科创走廊启迪漕河泾、临港漕河泾、西南物流园、松江电子商务产业园等9大园区建设,并对落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累计服务企业约80户。

自2018年以来,上海农商银行作为首家支持金融机构,积极推进松江区百亿项目——“超硅半导体”园区的开发。目前该建设项目已竣工,300毫米硅片制造全流程生产线已开始试产,将逐步打破当前硅片市场的少数企业垄断局面。

奉贤:滨江沿海的美丽健康策源地

“十四五”期间,奉贤新城将发挥上海南部滨江沿海发展走廊上的综合节点作用,打响“东方美谷”品牌,打造国际美丽健康产业策源地。

上海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的吴房村是奉贤新城夺目的一角。作为本市“三农”服务主力军,上海农商银行以吴房村作为试点,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针对集体土地无法抵押、项目公司亟需启动资金的情况,大胆创新突破,以第三方担保方式授信,为项目公司迅速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投入到吴房村项目运营中去。

同时,该行还大力跟进区内重点行业培育。“东方美谷”是奉贤新城的特色品牌园区,目前,园区内被纳入该行白名单的客户已超60家,拟授信金额超过4亿元。通过重点加强对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助力形成企业集群+产业集群+创新集群的行业布局。

南汇: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的集合体

南汇新城构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面向未来的创新产业体系,建设国际人才服务港、顶尖科学家社区等载体平台,加快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在临港新片区颇具优势的行业领域,如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方面,该行先行先试,提前布局,已与相关重点企业达成合作共识。同时,对行业内小微企业、科创企业也给予较多关注,目前纳入该行“鑫动能”新兴客户培育计划的企业已达11家,其中重点培育企业2家,整体授信规模已达39亿元。

而在临港新片区外,上海农商银行对南汇的传统行业也给予支持。甘甜爽口的“8424西瓜”是南汇地产特色农产品,该行形成“8424”产业联盟场景,针对联社成员单位提供各色金融服务,并计划将场景推广到其他产业联盟中去,提升南汇地产特色品牌优势,助力特色品牌建设行动。(邓侃)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