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令已出 西安高新区开启创新驱动新征程

【新华企业资讯3月29日】近日,西安高新区发布科技创新九大举措,以9亿资金动员全区在增强孵化培育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营造最优双创生态等方面发力。

“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西安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认为,对科技创新的投资将助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启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揭榜挂帅”:市场“赛马”让创新活力再激发

自1991年成立以来,西安高新区在“三次创业”中不断破除科研成果转化的制度藩篱,先后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等。

据统计,2020年西安高新区专利申请量超过4万件,技术交易额达460亿元。陕西斯瑞、中航富士达等企业用“硬核”技术牢固占领国际细分领域市场,易点天下、中天火箭等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为建立更加开放的创新体系、优化科研经费的管理方式,西安高新区提出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支持核心技术研发转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措施,调动全社会创新要素。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表示,我们要大胆推行“揭榜挂帅”等新型科研组织模式,树立以卡脖子问题为重点的关键核心技术清单,英雄不论出处,让能者脱颖而出。

厚植土壤:精准滴灌涵养创新创业生态

“创新是需要土壤的,有了土壤,创新就像雨后春笋一样,自然而然的发生。”西安炬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野说。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探索实践载体、制度安排和环境保障。

其中,科技大市场的共享设备、创新券模式将科技资源“统起来”;以“技术交易市场+技术经理人协会+技术经理人公司+技术经理人”的“1+3”服务体系将科技成果“串起来”;采用校地院地所地融合发展模式、硬科技创业孵化体系等将创新资源“用起来”……

“我们要进一步推动科技、金融、产业、人才要素的有机结合,发挥要素的互乘放大效应。”马鲜萍说。

西安高新区将各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对载体、人才、创投体系进行支持,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加大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靶向施政: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支持体系

从企业梯度培育、研发投入,到核心技术的研发转化,再到创新创业生态的营造……“科创9条”主要聚焦企业市场化需求,“靶向”施政,致力于构建完善的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支持体系。

目前,西安高新区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18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34家、瞪羚企业214家、独角兽1家,聚集各类双创载体共164家、双创机构88个,金融服务机构和要素平台2000余家,培引“五支队伍”人才1580名,创业带动就业人员达到65.3万人,西安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热土,正在为省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根据2021年科技工作部署安排,西安高新区将通过构建两链融合机制、集聚科技创新要素、培育科技企业梯队、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四个方面的发力,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到2021年底,研发投入强度达6%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650亿元,硬科技产业规模达3000亿元,自主创新能力获得全面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