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业绩稳健增长 持续责任担当

近日,中国太保公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221.82亿元,同比增长9.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5.84亿元;截至2020年末,中国太保内含价值为4593.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

这是中国太保三地上市以来的首份业绩报告。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保险业的长跑者,中国太保围绕新发展理念,中国太保董事会改组成立“战略与投资决策及ESG委员会”。公司将对标国际国内优秀实践,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全面融入经营环节,从环境、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中国太保2020年度业绩同日发布的,还有中国太保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份报告详细披露了中国太保的ESG蓝图——在ESG管理体系上,董事会原“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调整为“战略与投资决策及ESG委员会”;在ESG风险管理上,根据上交所、联交所、伦交所等ESG披露要求和富时罗素、明晟等ESG评级指标要求,识别气候变化、项目投资等风险,提出应对举措;在关键议题设置上,全面呈现2020年中国太保在服务国家战略、防控疫情、健康养老、脱贫攻坚、客户体验、员工成长、公司治理、伙伴共赢、绿色发展等诸多重要领域的责任管理和实践创新。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行业发展周期转换等不确定性因素,中国太保砥砺前行,将企业社会责任充分融入到经营发展中,充分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助力社会治理 服务政府企业抗疫复工

2020年,中国太保产险政府救助责任保险类产品共实现保费收入约1.3亿元。为帮助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企业,中国太保产险推出“太享贷”“商户贷”“复工贷”“小微企业贷款履约保证险”等融资抵押保证保险,为经营较好的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提供支持计划,服务实体经济,解决资金断点问题。2020年,中国太保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融资类保证险业务保额近40亿元,承保企业超四千家。

中国太保寿险发挥主业优势,通过提供政策性健康保险保障服务,实施对贫困人口降低起付线、取消封顶线等倾斜政策,为失能贫困人口提高待遇标准,切实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受益水平,累计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5 万人,提供保险保障额度约3亿元,累计赔298万人次,赔付金额19.2亿元。

助力高端制造 为企业提供更全风险保障

2020年,中国太保产险积极应对疫情挑战,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持续创新为工业企业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及时补偿风险损失,稳定生产经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通过首台(套)和新材料保险风险补偿机制,中国太保产险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及智能制造保驾护航。截至2020年底,中国太保产险首台(套)、新材料主承占比进一步提升,实现保费收入逾4亿元。同时,逐步探索新能源、环保过滤、地下工程基建、医疗器械等关键小型装备和零部件领域,围绕为生产企业降低风险、提高售后质保服务,为企业打消使用顾虑等共同受益的方式不断创新。

服务对外贸易 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中国太保产险积极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不断扩大海外保险服务网络建设。2020年,“一带一路”海外业务保费规模突破9.6亿,出口贸易信用险实现保费近1亿元,实现快速增长。

2020年,中国太保产险为客户提供了建设性的全球化保单设计及落地方案,成功中选中广核集团未来3年海外保险统筹项目的合作协议成员;成功中标华为全球货运险和海外工程险项目,成为该项目独家保险服务供应商,年保费规模近亿元。(邓侃)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