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董明珠武汉“赴约” 看格力全国巡回直播再出发之深意

董明珠又直播了!

这一次,她将直播间搬到了武汉。3月31日,“格力致敬英雄城”直播活动在武汉江滩“知音号”圆满举行,斩获11.4亿销售佳绩,董明珠与江城人民共赴这场春日“樱花之约”。

实际上,去年年底董明珠就亲自“官宣”,要把2021年的首场直播定在武汉。她还多次提及,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等到春光烂漫、樱花盛开的时候,一定要去武汉去看一看。如今春天已经到来,董明珠选择此时在武汉开启新一轮的全国巡回直播,这其中颇具几分江城暖人的春意。

众所周知,“直播”可以算得上是董明珠和格力电器2020年的一大关键词。一年13场直播成为了家电圈不可忽视的大事,以董明珠为代表的企业家跨界当“主播”更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

规模大、密度紧、城企联动一直都是董明珠直播的特色。不过,与一般的直播带货不同,董明珠的终极目标在于倾力打造交流展示的平台以传播城企文化、传递“中国造”精神。

因此,董明珠从未停止对直播课题的思索。在格力直播“常态化”形势下,董明珠正试图以直播为经济合作创新形式,并以直播为媒介赋能产业协作和区域高质量发展。

首先,在董明珠的“直播经”里,她战略性地将直播视作拉动新消费的强劲引擎。近年来,直播经济异军突起,重塑了消费者传统的购物方式。在电商直播热潮的助推下,线上消费形式更契合当下人们的消费习惯,也让购物变得更加便捷简单。

以董明珠的直播间为例,通过在直播间全方位、场景化展现,消费者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格力全品类健康家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董明珠的直播加速了“生产端”与“消费端”的同频共振和行业新技术的市场转化,也进一步以品质经济激发了内循环活力。

其次,格力直播还促进了格力与城市在产业协作方面的深入互动,每一场直播背后的辐射效应便是最好的见证。今年一月,格力在武汉“再落一子”,格力智能制造武汉产业园项目在蔡甸区正式开工建设。经2020年全国巡回直播后,格力已先后在直播城市建立了赣州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临沂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更将格力的智能制造经验和技术与当地的产业布局相结合,打开了城企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格力此番在汉直播除了能刺激新消费、加强新合作外,更彰显了两者携手共建大武汉的努力与决心。多年来,武汉始终是格力布局华中市场的战略要地。早在1997年,中国空调行业第一家销售公司——格力电器销售公司就在湖北成立,并开启了空调行业区域销售的新模式。2010年,格力电器武汉产业园成立,成为武汉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名片之一。

截至目前,格力与武汉已经在空调、生活电器、精密模具、工业制品等多领域展开合作,直播已然成为深化这对“老朋友”多年友谊的新契机。

总体来说,武汉历来就是制造重镇,智能制造集群为企业高端化转型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而格力电器长久以来立足高质量发展,在高端制造领域的布局也已成果初现,二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为经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加上了“2倍速”。

“实干”“创新”一直是格力奋进前行的驱动力,格力直播也一直在传播“中国造”文化。纵观每一场格力全国巡回直播,既流露着实业精神的严谨、细致、创新,同时也囊括了各个地区独有的文化魅力和精神财富。而新时代下的大武汉,更是塑造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铸就了迎难而上、拼搏进取的品质,这正是中国制造需要长期坚守的品格,也是董明珠直播想要传达的“精神文化”。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