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塔机助力完成2022世界杯主场馆封顶

日前,中联重科的8台超独立高度的大吨位塔式起重机TC8039-25,助力完成了2022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的封顶工作。自2017年初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开始施工以来,中联重科塔机历经极端气候的考验,连续高效破解建造难题。此次封顶将总重量约2300吨的主索网在66米的高空张拉成形,与钢结构成功销接,高难度作业的顺利完成标志着中联重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再创建造标杆。

1.jpg

中联重科塔机助力建设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图片来源:中国铁建国际集团)

据了解,卢赛尔体育场项目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建造的规模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专业场馆,也是世界上同类型索网体系中跨度最大、悬挑距离最大的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建成后体育场内将举办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闭幕式、半决赛和决赛等重大赛事。建筑整体呈现出阿拉伯金色碗状器皿造型,屋面主索网采用双层轮辐式张力结构,跨度达274米,悬挑距离为76米,形如一个巨大的车轮状“碗盖”。

2.jpg

中联重科塔机助力建设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图片来源:中国铁建国际集团)

体育馆主体为钢梁结合混凝土结构,使用钢量10万吨,层膜结构达4.5万平方米,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膜结构。建筑施工使用的大部分钢构材料通过中联重科的塔机完成吊装,8台TC8039-25塔机按照建筑物外围均匀分布,全方位覆盖整个项目。特别是“碗盖”的两端部分,由于建筑主体高度更高,体育馆的外端面不规则无法提供附着,塔机的独立高度超过了86.7米。自2018年3月以来,中联重科塔机已在项目部工作三年,单台累计有效工作时间超过15000小时。除正常的维护保养,几乎没有发生故障停机,强有力保障了项目的整体施工进度。此外,卡塔尔属于热带沙漠气候,高温、强风、沙尘天气对设备要求非常高,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70米的高空进行钢结构安装是“刀尖上的舞蹈”,中联重科塔机出色的起重性能和平稳的微动性对重型钢结构的安装提供了安全高效的保障。

3.jpg

中联重科塔机助力建设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图片来源:中国铁建国际集团)

3年来,中联重科派驻服务工程师驻守项目部,24小时全方位支持,为项目如期完工提供了有力保障。该项目是中联重科服务“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缩影,近年来,中联重科依托优质产品和良好口碑,在科威特新机场、科威特大学城一期和二期、埃及新首都等重大项目上大放异彩,成为中东地区中国制造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