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燃擎 相约北京”冬奥测试赛系列科普——冬季两项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测试活动的 “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已于2021年2月正式拉开帷幕。

北汽集团作为“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的钻石合作伙伴,在测试赛期间,一直为赛事出行提供强有力的产品、技术与服务支持。北汽的氢燃料客车和工作人员用车身披“相约北京”彩衣,穿梭于北京延庆与河北张家口两大赛区的场馆之间,为运动员、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提供温暖便捷的出行服务,保障了赛事交通通畅,提升赛事整体运行效率。

(北汽集团与相约北京)

(北汽集团为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提供出行保障服务)

【冬季两项】

2月下旬开始,被称为“雪地上战争”的冬奥会项目——冬季两项的测试赛及官方训练一直在紧张有序的开展。这一古老刺激的猎人游戏,硬核比拼,自测试赛开幕以来,一直拥有着极高的关注度。

(冬青奥会冬季两项赛事选手比赛图,图片来源:新华网)

起源发展——狩猎到表演 再到竞技

冬季两项是一项历史悠久的雪上项目,由越野滑雪和射击两种特点不同的运动结合在一起而进行的运动,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由远古时代的滑雪狩猎演变而来。

(选手往年在索契劳拉适应场地训练图,图片来源:新华网)

(选手在乌兰察布地区训练图,图片来源:新华网)

1767年,守卫在挪威与瑞典边界的挪威边防军巡逻队举办的滑雪和射击比赛,成为世界上最早有记载的冬季两项比赛,也奠定了这一硬核项目的军人血统。

1960年,才在第八届冬奥会上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并定名为冬季两项,具有军人背景的运动员参赛也是其鲜明特点。

1980年,中国首次派中国解放军队参加该项目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奥会比赛。

2022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将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届时共将产生11枚金牌。此次备战冬奥会的唐佳琳和张岩均来自中国军队。

(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俯瞰图,图片来源:新华网)

赛事规则——越野滑雪+射击 动静转换自如

比赛时,运动员身背专用小口径步枪,沿标记的滑道,按正确方向和顺序滑完预定全程。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到达终点用时最少的选手获胜。

比赛项目分青年男女组和成年男女组,项目设置有个人赛、短距离赛、接力赛、追逐赛、混合接力赛、集体出发赛等,共计11个不同赛程的小项。

以男子20千米个人赛为例,选手单个出发,间隔时间30秒,每滑行4公里射击1次,共射击4次,每次5发子弹,射击姿势及顺序为卧射、立射、卧射、立射。有一发子弹没能命中即为脱靶,最终成绩将加1分钟时长,终点时总用时最少的选手获胜。

赛场看点——耐力与胆量的较量 滑得快不一定能夺金

极速滑行,风驰电掣在雪山之间;急停射击,百步穿杨于对手之前。胆量、耐力,动静转换能力,缺一不可。滑行时间和射击准确性的双重要求,使得比赛不到宣布结果的时刻永远无法得知最终胜负,这才是冬季两项最大的魅力和看点。

冬季两项与北京越野BJ80——动力强悍 动静兼宜

冬季两项在冰天雪地中的硬核较量紧张刺激,而传承北京(BJ)品牌“极致越野品质”的北京越野BJ80,在越野中的硬核实力不输赛场健儿。

(北京越野BJ80)

北京越野BJ80搭载大排量3.0T V6发动机匹配埃孚8AT变速器,使得其具有运动员般的好“体力”和持久耐力,不仅日常行驶提速超车游刃有余,野外翻山过河也如履平地,越野性能非常“狂野”。遇上特殊路况,最大功率280马力的强劲输出,犹如运动员终点前的爆发,轻松挑战各种极端路况。

北京越野BJ80发动机的峰值扭矩达到420牛·米,采用纯正的越野非承载式车身,配备电控分时四驱系统,针对不同路况提供ECO、舒适、运动、雪地等四种驾驶模式,切换自如。车子加速快,操控精准,拥有足以媲美赛场运动员的动静转换能力,急停急走也完全不在话下,完美应对各种突发路况。

(北京越野BJ80)

2022,相约北京,相约北汽!更多赛事科普,更酷北汽车型,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