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联网到物联网 从一场挑战看智能时代生活图景

1935年,家具和室内设计公司P.D.Gane 在英国布里斯托尔建造了一个“全电力住宅”,包括6台嵌入壁炉采暖炉、3台定向壁炉采暖炉、3个电子表、1个亚麻柜加热器、1个毛巾架、1台冰箱和1个风扇,此外还有电饭煲和蓄热加热器。

这栋住宅为的是向当时的人们展示电力给生活带来的便捷。如今,21世纪的人们已经无法感知没有电的世界,人们的想象已经在赛博世界徜徉。

随着工业发展从蒸汽机时代、电气化时代,到信息化时代以及智能化时代,进入4.0阶段,人们的生活也随之从硬件时代到软件时代,全面迈入智能时代。

未来家庭生活是什么样子?这个议题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但实际上未来生活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就在身边。

物联网让人们迈入智能时代 场景成为载体

近日,一场“1天无手机生活”挑战展开,一家四口在没有手机的情况下挑战生活8小时,并通过直播实时向外界展示。在这场挑战中,父母与孩子嬉闹娱乐、烹饪、锻炼、学习等日常的家庭生活场景让人倍感熟悉,但同时也有一些陌生。

熟悉的是这些场景,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而陌生的是生活方式出现了改变:购买食材不再出门线下购买或者通过手机APP,而是通过智慧冰箱;锻炼身体不再外出到健身房,而是通过电视;操控家庭的电器,也不再是四处找遥控器,而是通过语音交互……

通过这场直播,我们直观的感受到了科幻电影里那些对未来家庭的想象已经出现在了身边。我们已经迈入了智能时代。

电的出现让家庭拥有了电器,从而进入硬件时代。电器将人们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有了更多的时间娱乐。洗衣机节省了人们的洗衣机的时间,热水器节省了烧热水的时间,冰箱延长了食物的存放时间……

互联网的出现,开启了软件时代。通过电脑、手机、智能硬件等智能终端产品,互联网为人们带了更加多样的信息和获取渠道,极大的丰富了娱乐生活。同时互联网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逐渐习惯了通过手机购物、控制电器等。而2020年一场疫情的暴发,线上办公、线上课堂、线上音乐会,又再次拓宽了互联网的应用领域。不过这些应用,大多依旧通过电脑或者手机等个别终端来呈现。

而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则让人们迈入了智能时代。物联网让万物互联,所有的电器都变为“网器”。人们不再通过单一的中枢来操控其他产品,而是所有的产品都能与人直接进行交互。

此时,人的需求才真正成为了家庭的中心。无论手机亦或是各种网器,都成为家庭场景中触达用户生活的触点。这些网器联动起来主动服务用户,摆脱了人与机器操控与被操控的关系。

在直播中,场景无处不在,成为这一家四口生活的载体,而智慧网器正是通过交互提供服务的触点。

智能时代空间不再是单一功能 场景提供生活服务

正如前文所说,场景承载着一家四口的生活,直播中女儿与父母在客厅嬉闹,在厨房烘焙,在卧室学习……生活的喜怒哀乐都置于其中。

这意味着,在场景服务中,提供不仅是硬件产品、软件服务,更是生活的服务。如今市场上的“全屋智能”概念并不鲜见,尤其在进入2021年,陆续有企业表示将开始布局全屋智能。

为此次挑战提供场景支持的,是来自海尔智家旗下的场景品牌三翼鸟。据了解,这一品牌在2020年9月发布,是全球首个场景品牌。基于海尔智家多年来在智慧家庭的探索,三翼鸟以“新居住”定义其带来的智慧生活体验。

直播中,妈妈在厨房中通过智慧冰箱下单食材,用烤箱查找食谱烤制美食,正是三翼鸟“新厨房”基于智慧厨电之间的互联互通,并与用户生活实现联动,带来的美食生态体验。

人们外出购买食材或者通过手机购买食材带到厨房中烹饪,厨房仅是一个简单的食材存储和烹饪的单一功能空间。而随着网器的出现,智慧冰箱成为中枢,厨房拥有了下单购买食材、定制健康饮食方案的能力。而在三翼鸟“新厨房”,烤箱、微波炉等等更多厨房电器的入网,用户饮食需求成为核心。

智能时代厨房不再是一个人的做饭空间,而是一家四口全体参与,体验烹饪乐趣、享受家庭欢乐的意义场景空间。而生活的意义也正是蕴藏在日常的生活中,散布在家庭的客厅、卧室等、阳台、浴室等其他场景中。

这正是三翼鸟“新居住”深意:通过家电、家居的完美融合,连接海量生态品牌,实现“家庭生活”场景定制,“连接家庭生活”满足用户衣食住娱需求,让用户随时感受便捷生活服务带来的舒适体验。

如今,这样的智能时代体验已经可以便捷的体验到。据了解,当前在国内,海尔智家体验中心001在北上广、重庆、青岛等城市陆续落成,截止到2020年底,已建成1000余家,2021年还将再开1000家。

人们在短短二十几年间经历了从2G到5G的飞速发展,并从互联网进入了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图景已在我们面前展开。人们对未来的想象从未停止,未来的无限可能也总在超出人们的预测。赛博世界的大幕已经拉开,人们正在全面迈入智能时代。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