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税务举办“说理式”执法大讲堂专题培训

为贯彻总局“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总体要求,将“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的服务理念全面引入税务稽查,4月7日,吉林省四平税务部门举办“说理式”执法大讲堂专题培训。

培训采取钉钉APP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由稽查局资深业务骨干授课。讲师从税务稽查、服务型税务稽查和说理式稽查的区别入手,帮助纳税人全面了解税务稽查工作理念、流程、要点,同时结合多年稽查工作经验,围绕偷逃税款和虚开发票两项稽查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对纳税人进行了全面细致讲解,帮助企业更好防范这两类税收风险。直播期间约有300名纳税人观看直播,稽查干部深入浅出的讲解获得的广大纳税人纷纷点赞。

据悉,说理式稽查执法是税务部门在执法领域进行的新探索,其主要目的:一是进一步规范稽查执法行为,说理式稽查执法不仅要求查明事实,更要讲清事理、法理、情理,对稽查执法提出了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有利于规范执法行为;二是进一步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讲清事理、法理、情理,能够更加有效地保护纳税人的知情权,同时在说理的过程中加强沟通,能够更加有效地尊重和保障纳税人的陈述权和申辩权,并且有利纳税人作出正确判断,避免盲目采取法律救济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三是更好化解税企争议,说理的过程就是沟通理解的过程,“理”说明白,有助于消除误解、增进理解、提升效率,促进税企和谐;四是更好促进纳税遵从,稽查执法的公开化、透明度和规范性进一步提升,有利于纳税人认清违法事实的危害,自觉提高纳税遵从度。

下一步,四平税务部门还将按照纳税人行业类别、经营规模等特点,不断丰富授课内容,持续深入推进“说理式”执法全面铺开,最大限度降低纳税人非主观故意的涉税违法,帮助企业规范管理、专注主业,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芦磊  丛山)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