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新优化“三农”金融服务

 

在新经济环境下,要想做好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仅仅依靠信贷员的双脚还不够,更需要的是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近年来,结合北京市场实际情况,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从客户需求出发,对标同业,对现有重点产品持续进行升级优化,增强产品的市场适配性。

微信图片_20210415085442.jpg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是“三农”金融服务的重要提供者,在金融支农惠农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板栗贷”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新推出的一款产品,额度高达1000万元,额度期限最长5年......该产品一经推出,就因其众多优点,受到了板栗农户的追捧。

鲍显有是怀柔本地的一位板栗收购大户,“做我们这个行业需要有大量的现金流。”鲍显有说,一般他会采用现金支付的方式从栗农手中收购板栗,然后再卖给经销商。由于经销商分销量、回款时间不固定,有的下游客户会有一定拖欠。“虽然货款后期都能收回,但因为我们收购也得短时间内分批分次,所以每年9、10月份的资金还是挺紧张的。”

由于深耕乡村,邮储银行怀柔支行深知鲍显有的情况不是个例。据了解,目前怀柔区有栗农5000多户,稳定的板栗收购商三四十户,其中70%收购商的经营年限超过10年且上下游稳定,其中不乏国家级示范社和北京市示范社。

在邮储银行“板栗贷”的支持下,鲍显有拿到了板栗贷款200万元,当年,鲍显有收入有了明显增加,销售收入达到了800余万元。

不仅仅是“板栗贷”。针对农村缺少抵质押物的现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2012年率先研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针对首都不断壮大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主体,北京分行结合市委市政府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扶持政策,创新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针对北京地区观光农业的特点,分行研发了“美丽乡村贷”小额贷款业务,助力北京地区民俗旅游业发展;针对北京地区农业龙头企业聚集的现状,北京分行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推出产业链贷款产品,由北京分行负责对接企业总部,利用金融科技力量为全国种植户、养殖户提供小额贷款服务,成功走出一条金融服务“三农”的新路径,为农民增收添翼。

在服务手段上,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也积极运用金融科技实现服务“触角”全面化、纵深化。据介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探索用科技实现助农。如今,上线信贷工厂集中处理线下业务,极大提升业务审批效率,审查审批处理时长2.7个小时,较原传统模式下节约近98.7%。

通过打造科技型信贷工厂努力实现业务流程的系统化、智能化管理,实现基于信贷工厂流程管理的“零售信贷管理平台”上线,实现手机端实时流程控制与管理,大幅提升各级经营管理者及基层客户经理的业务流程体验。平台于2019年8月正式上线,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流程效率保障。

2021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继续加快科技赋能,着力推进三农数字化金融服务。目前该行把提速发展互联网贷款作为三农金融数字化发展“一号工程”。在农业产业链方面,以产业链资源丰富的涉农企业为核心,探索通过第三方平台合作、自主开发等模式,掌握产业链中订单流、现金流、信息流和物流,对核心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主体提供线上线下综合化服务。(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耿思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