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感+无杆”引领智慧停车新方向

近日,以AIOT、大数据等数字新基建为依托的“全域智慧停车”项目,在云南省曲靖市落地生根。该项目自今年3月31日正式试运行以来,用户已突破6万。“全域智慧停车”用户群体快速攀升,广受市民好评,这主要得益于“云平台+智能设备+手机APP”三位一体的系统架构,实现了“全市域内停车管理一张网,市民出行缴费一个端”的设想。而“无感+无杆”的停车模式更是极大的提高了停车效率,引领了智慧停车的新方向。

图:曲靖市“全域智慧停车”项目运营中心

系统精准定位,让市民不再为找停车位烦恼。“全域智慧停车”项目打破了传统车场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对全市车位资源的科学管理和增值服务打造。对每一位车主来说,能在目的地附近精准找到空车位,可算的上是件幸福的事。在曲靖市,这种幸福触手可得。市民只需在手机上下载“曲靖智停”APP,不仅可享受全市车场(泊位)搜索、匹配、一键导航、便捷支付等全流程高效便捷的停车服务,还可以享有汽车代泊、养护、就医等增值服务。

“无感+无杆”的停车模式,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提供了新方向。近年来,由于“停车难”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逐渐成为各大城市交通治理的痛点。“无感”停车,车主可以即开即走,系统通过车主绑定的个人支付系统自动扣款或者后付款。“无杆”停车则应对了封闭式停车场场景的智能化需求,极大的解决了在传统车场中极易出现的排长龙拥堵等的问题。不仅确保了“车主自觉缴费”的行为、维护了车场的经济利益,同时也为其他产业实现数字化提供了探索与尝试。

曲靖市“全域智慧停车”项目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4月8日,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率领调研组深入曲靖市,重点调研了曲靖 “全域智慧停车”建设情况。在曲靖“智慧停车”运营中心,调研组一行查看了车场车位资源、车场调度智慧、车场营收数据等数字化管控平台,并对曲靖市先行、先创“无感+无杆”停车的前瞻性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曲靖市全域“全域智慧停车”项目是由曲靖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产业数字化”龙头企业朗新科技集团合作开发的数字城市标杆项目。本次项目中选用了目前行业内的先进IOT产品,确保对车辆信息的精准捕捉;另一方面,项目还实现了个人信用系统、停车支付系统和智慧停车云平台的打通,使得快速盘活全市停车资源,大幅提高车位利用率,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得以实现。(张阔莹)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