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家居篇章——写在第五届中国家居人群英会落幕之际

四月的黄山,草木滴翠,花海正艳。新安江从这里百转千回奔腾向海,家居人在这里追溯初心谋划未来。

4月16日,位于黄山市北海路东侧的水云间盛装迎客。千余位家居行业大咖齐聚于此,参加此间举行的2021第五届中国家居业群英会,共学两会精神,共商行业大计,共话高质量发展。

每一次相聚,都充满期待。从诞生于2016年的中国家居业非正式会议,到行业内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群英会已经成为家居行业上下游高水平合作的“连心桥”和中国家居业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

而今年,“致敬百年路 创新家居人”的主题,让这届群英会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追溯初心,问计黄山,一场关于家居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在绿水青山间回响。

这是一次思行并重的学习之旅

金竹山下,新安江畔。一场春雨过后,青山如洗。山体在云雾间若隐若现,宛如仙境。盛装一新的黄山·水云间恰似一块巨型天体翡翠,镶嵌在千年徽州古城中心,与黄山交融对话。

16日下午,参加完全国工商联装饰业商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的与会众人,乘车来到被誉为“城市多功能厅”的黄山·水云间。这里傍依素有“山水画卷”美誉的新安江,毗邻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徽式古街“屯溪老街”。

“群英会,本就是一个家居人交流学习的平台。徽商丰富的精神财富,和优秀的文化理念,对家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一次很好的滋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工商联装饰业商会理事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

黄山,也是石、砖、木“徽州三雕”的发源地。在这里,古今家居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与家居群英会众人所思考的高质量发展一脉传承,琴瑟和鸣。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第五届第一任轮值会长、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表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指引下,家具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对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的理解和传承,关系着高质量发展底色与后劲。

而在当天群英会的活动中,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展示、会场内的亭台楼阁元素、地方特色的节目表演……每一处细节都凸显着群英会的中国传统底蕴。

一个细节是,今年群英会的活动场地依然延续了过往“搭棚”的传统。土灶台、复古装也无不显示“群英会”所展示出来的朴素的价值观。

连续多次参与群英会的一位企业家说,“草根”是家居行业的鲜明特征。尽管起点低、底子薄,但众多民企“创一代”硬是靠着一股闯劲与韧劲,书写了一个个白手起家、逆境求生的创业故事,不仅改变了自身命运,还带动了一方发展。

这是一次“两山”理念的示范实践

黄山一直是“两山理念”的重要实践地。行走在黄山大地,山清水秀、各美其美的景象如画卷徐徐铺展。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作为青山绿水的重要关联行业,家居行业同样也是“两山理念”的积极践行者。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张仁江说,家居生产企业不仅涉及到生产过程的环保和绿色,产品环保性对环境保护的意义也非常重大。

活动举办地——黄山·水云间就是家居人践行“两山理念”的一个生动案例和示范。在当晚的群英会活动上,鸟巢二期的设计师申鹏以黄山·水云间为案例做了分享。

黄山·水云间是集“文化·旅游·度假·会议·康养”为一体的城市功能生态系统。融合,是黄山·水云间的最亮特色。无论环境融合、业态融合、文旅融合、还是功能融合、空间融合,都体现天人合一、遵法自然的理念,把人与城市、人与产业、人与自然、人与文化更好地联系在一起,也把人与人更好地联系在一起。

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宜养是水云间规划的主要定位,遵循人与自然平衡的理念,在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将区域分散的点状片段和资源进行梳理、整合、重构,实现区域更新和可持续发展。

丁佐宏是黄山·水云间的“总规划师”。群英会现场,他通过解读一个“想”字来阐明黄山·水云间的匠心独运:“想”字始见于甲骨文,字形拆分成“木”、“目”、“心”。古人本义是用眼观察树木,并有用心观察、想象、思索之意。家居人常说的“匠心”,就包含着“想”的要义。

丁佐宏说,黄山·水云间从一开始,就格外珍视每一寸土地,“月星要做环境的修复者,不做环境的破坏者;要做资源的守护者,不做资源的浪费者。要让黄山·水云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鸟鸣,既是对城市的郑重承诺,也是守护绿水青山的企业担当。”

家居产业与木材原材料紧密相关。随着全球对生态的日益关注,“两山理念”的深入贯彻落实,木材作为绿色原材料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家居产业引进木材已是一种趋势。

黑河是中国的北大门,也是中国最北自贸片区。作为承接俄罗斯过境木材的第一站,也是最佳木材原料加工基地和物流基地。今年的群英会,大会特地邀请黑河市领导,与参会者探讨木材行业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依托落地加工与智慧物流中转创新模式,助力“木头经济”转型升级,合力引领中国家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江西南康是中国实木家具之都。家具产业是其特色主导产业,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近年来,南康地区提出“打造千亿家具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群英会上,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家促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庆伟向与会嘉宾发出邀约,热情邀请家居行业企业关注南康,投资南康。

这是一次新的“大家庭”聚会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一张照片,被定格在2016年的首届中国家居人群英会上。这是中国家居界两位重量级人物为数不多的非官方合影。

画面中,红星美凯龙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车建新,手捧一碗鱼汤,畅快豪饮;一旁的丁佐宏,身着大红唐装,手持一把汤勺,满脸笑容,融融暖意溢出画外。

这一幕,被认为是中国家居人“兄弟姐妹情”历久弥深的见证。这一幕,同样体现了“群英会”在家居人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从第一届群英会的200多人,到第二届的300多人,到第三届的800多人……再到今年的1000多人;从第一届的家居类企业家,到第二届的家居、建材类企业家,到第三届的家居、建材类企业家及设计师等上下游从业者……再到今年的安徽省14个地级市,以及喀什、黑河、牡丹江市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参与——群英会已举办五届,“家人群”与“朋友圈”的扩展显而易见。

作为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的非正式会议交流平台,群英会以开放的交流方式、泛家居休闲体验,展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命力。

4月10日,黄山市委书记凌云与丁佐宏会谈时表示,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是涵盖家居全产业链的全国性行业组织,成员企业多,市场影响大,商脉资源广。希望商会发挥优势,帮助搭建平台、链接资源,继续宣传黄山、推介黄山,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黄山,不断提升大美黄山全球影响力。

新疆喀什,地处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五品通八国,一路连亚欧,是 中国向西开放、特别是与中亚经济往来的前沿口岸、桥头堡。群英会上,喀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卫国作推介发言。

第五届群英会落地黄山,也让当地家居界人士倍感振奋。一位当地人士说,历史上,比较少见如此多的行业大咖组团同时前来黄山,“群英会”必然会对黄山市的招商引资产生积极影响。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家居人虽身处祖国各地,但一致的愿景与共同的心声,让家居人跨越山海,心手相牵,紧紧相连。

一江碧水出新安,千里写入胸怀间。以第五届群英会为起点,中国家居业这艘航船将再次扬帆远航,中国家居人必将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家居篇章。

2021,黄山脚下,水云之间。

春风浩荡,再次激荡起中国家居人的万丈豪情!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