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 润发展“绿洲” 上海农商银行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成立专业化绿色经营团队,深入调研行业细分领域,研发创新业务模式,制定专业开发政策……目前,上海农商银行已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产品服务”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

践行绿色金融,是长久的陪伴

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绿色信贷余额逾60亿元,全部直接或间接投向于工业节能节水、生态农业、清洁能源、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等绿色产业。

“陪伴”是该行践行绿色金融的一个关键词。艾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风电叶片产品,已安装在全国各地100多个风力发电场,为我国风电发展绿色环保事业做出贡献。早在2009年,上海农商银行就注意到了这颗“绿色”新星,为起步阶段的艾郎科技提供信贷支持,目前双方已合作十余年时间。

践行绿色金融,是专业的坚守

服务“三农”是上海农商银行源自农信时期的坚持与专业。该行一方面促进本地绿色田园发展,包括支持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支持上海地产优质农产品评优推介活动,发放上海首笔优质地产农产品“品牌贷”;另一方面将这份专业与支持通过本地优质“三农”客户,惠及更广大地区。

2020年,以洛川县苹果种植农民购买绿色农资为契机,该行与上海农乐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辟了农资融资、实时支付、销售渠道支撑等系列性的绿色金融新模式。截至2020年末,在该模式下为当地果农提供超过5000万元融资资金,累计服务近两百户。

践行绿色金融,是战略的融合

上海农商银行发挥地缘优势,以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同时,聚焦区域内绿色产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PF新能源集团是一家新兴成立的能源开发、投资、运营平台。在反复沟通与深入调研后,该行于2020年9月向PF集团提供项目授信1.11亿元,应用于其在长三角地区布局的12个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据悉,该行是首家为PF集团下属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融资的银行,也是2020年唯一一家为其提供融资服务的银行。

践行绿色金融,是不断的突破

在积极开展绿色信贷的同时,上海农商银行探索尝试绿色金融产品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2019年,该行对外发售首只柜台绿色金融债。2021年2月,积极参与投资国家电投集团发行的市场首批“碳中和”债5000万元,债券募集资金投向风电和光伏发电类项目。3月,又顺利完成国家开发银行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的银行间市场和柜台市场的承销工作。

践行绿色金融,是发展的底色

随着《上海农商银行2021-2025年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的制定,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正式明确融入该行总体发展战略。

据介绍,该行未来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抓紧构建和完善内部绿色金融体系,配置专门的绿色低碳信贷规模、战略性费用、经济资本和激励措施等,使业务资源配置与绿色投融资需求相匹配;第二步,进一步探索新型的金融科技在绿色低碳领域中的作用,将碳排量情况嵌入信贷环节中;第三步,打造绿色金融助力社会治理、助力能源转型的模式,通过社会资源的金融化整合,打造具有该行特色的绿色普惠金融和低碳产业链金融,用“一揽子”金融服务支持上海加速建设零碳示范产业园和氢能源示范城市。

该行董事长徐力表示,绿色是上海农商银行发展的底色,上海农商银行将践行绿色金融,体现普惠特色,以赋能社会治理助力百姓美好生活,致力于成为区域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机构。(邓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